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1期 109.03.10發行
百件郵袋憑空消失逾1小時 臺北關長期輕忽轉口貨物安全 宜加強把關 嚴防安全漏洞
綜合業務處、監察調查處


  107年5月初曾發生由基隆港海運進口來自中國、裝有中國郵政128件「郵袋」之貨櫃,擬再由桃園機場自由貿易港區轉空運出口時,整個貨櫃竟被貨櫃車拖走,超過1個多小時後才再開回來的事情,國門把關著實令人捏一把冷汗。

  經監察院調查發現,當時該貨櫃運抵遠雄航空自由貿易港區股份有限公司貨棧,因已過該公司規定拆櫃進倉時間,在未經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下稱臺北關)核准下,直接將貨櫃停放於空地待隔日拆櫃進倉。未料,卻在深夜被載走,過了1個多小時才又再開回來。由於本案貨櫃來自中國,為走私之高風險地區,貨櫃在進港時臺北關並未加強抽檢檢查,海運貨櫃出站前未能即時通知空運貨櫃監管關員或派員隨行監管。加上該貨櫃未有如GPS等裝備確實掌握車輛動態,途中車輛開往何處或停靠何地均無法得知,僅仰賴貨櫃加封電子封條以確保貨物安全,任由貨櫃車自行開往貨棧,安全監督管理明顯不足。

  臺北關長期輕忽轉口貨物安全上的風險,貨物轉運過程疏於監管,又對於自由貿易港區倉儲業者自主管理可能衍生安全上的漏洞未能預先防範,導致貨棧內貨櫃遭移動情事發生並涉及非法行為,斲傷執法機關形象,違失重大,監察院依法提案糾正臺北關,要求臺北關檢討改進相關措施。

  海關業務包含處理出入境旅客行李通關、空運進出口貨物通關及自由貿易港區等,皆是把關國境的第一道防線,相關措施更需細膩周全,嚴防安全漏洞,勿讓不法人士有可乘之機,危害社會治安。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