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1期 109.03.10發行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巡察外交部 關心業務執行情形及未來努力方向   外交及僑政委員會

專03-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巡察外交部 關心業務執行情形及未來努力方向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和包宗和、劉德勳、仉桂美、王幼玲、張武修、楊芳婉、田秋堇等共9位監察委員,於108年12月18日上午巡察外交部,瞭解該部業務推動情形。

  監察委員在聽取外交部部長吳釗燮的業務簡報後,針對該部多項業務及議題提問,包括我國加入多邊及雙邊貿易協定之進展;我國在美國印太戰略所扮演之角色;歐洲議會福爾摩沙俱樂部模式之推展;新南向政策中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對我國國際形象之影響;我國對於泰國免簽新規定之態度;我國價值外交如何緊扣自身強項,如生態與性別平等;外交人員之身心健康狀態及其家庭價值維護等。

  吳部長對於監察委員提出的各項問題進行回應,並表示面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局勢和挑戰,該部會持續推進「踏實外交」各項工作,並守護我國主權、尊嚴及民主價值。

  副院長孫大川指出,外交工作雖多與國際政治、經濟組織之連結有關,與許多長期在我國偏鄉耕耘及付出的民間組織、教會之間的情誼更應珍惜。此外,隨著108年12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監察院將肩負起國家人權機構之重責,孫副院長期待未來能強化與外交部在外交上的合作,成為價值外交、人權外交的夥伴。

  召集人江綺雯委員在總結時,肯定外交部各駐外館處同仁的努力,對於監察院為調查通案性案件調查研究或進行國際監察交流出國期間所給予之協助,也表達感謝。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