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5期 109.07.10發行
台26線 一條有溫度的公路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專03-台26線 一條有溫度的公路

  「臺灣南部有一條道路沒有全線貫通,留有二段缺口」、「這條道路肩負護蟹任務」、「它是隱藏於國境之南的秘境公路」……,這些都是對於台26線最貼切的描述。台26線為南臺灣環繞恆春半島海岸的省道公路,又稱南部濱海公路或屏鵝公路、佳鵝公路。為瞭解交通部公路總局對於台26線之維護管理情形,109年3月26日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由召集人陳慶財委員偕同院長張博雅與監察委員等11人,在交通部同仁陪同下,探訪這條有溫度的道路。

◎轉個彎,看見自然與原始
  台26線全線有兩處路段未修築,一處是因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而停建的港口至港仔路段;另一處則是旭海至南田路段,該路段於101年被屏東縣政府劃設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而禁止開發,為目前知名的阿塱壹古道。

  公路建設對於生態環境之影響向來為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關心之議題。本次參與巡察的人員走在臺灣唯一僅存沒有公路經過的原始海岸線上,除了豎耳聆聽解說,更是小心翼翼、不容自然景觀遭受絲毫破壞地走在南田礫灘上,該路段因禁限建之故,而保留了當地珍貴的自然景觀與生物棲地,自然生態保育之成果與用心深獲同行監察委員的肯定;惟生態保育固然重要,但提供便捷的交通亦是政府的責任,是以監察委員仍不忘提醒交通部重視臺東縣居民之交通需求,期望能加強溝通並研議替代方案。

◎台26線,讓美麗蘊藏幸福
  將生態工法與當地人文特色融入公路建設,是目前國內公路工程設計之趨勢。在台26線港仔至旭海路段,文史工作者、原木藝術家與工程人員建置許多以漂流木創作之涼亭等休憩設施,並將隙地活化利用,該路段被視為南臺灣最美麗的秘境公路,並曾於2018年獲得中華民國景觀大賞環境設施類首獎。召集人陳慶財委員於會中十分肯定工程單位改造台26線的努力,讓交通建設、環保與文化藝術充分融合,也叮囑道路養護工程應按部就班,以建構更優質的景觀公路。

  此行途中,時有烈日、偶有暴雨,監察委員一行人風塵僕僕,南下關切偏遠地區公路建設與生態保育維護情形,並提出許多建言,其中院長張博雅特別嘉許工程單位之專業及用心。打造景觀公路,涉及環保、生態、人文、歷史等複雜因素,尤以獲致當地居民之支持為要,期許未來國內能有更多的秘境公路,讓公路不僅蘊藏幸福,也愈來愈有溫度。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