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5期 109.07.10發行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三總澎湖分院暨澎湖榮服處

活01-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三總澎湖分院暨澎湖榮服處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為瞭解離島地區醫療運作及榮民服務照顧情形,於109年6月29日由召集人尹祚芊委員偕內政及族群委員會召集人章仁香委員,與監察委員陳小紅、楊芳婉、陳慶財、方萬富一行6人,由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稱退輔會)副主委呂嘉凱陪同,分別前往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退輔會所屬澎湖縣榮民服務處(下稱澎湖榮服處)巡察並舉行座談。

  監察委員一行先至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聽取簡報,瞭解該院醫療能量,並視導負壓隔離病房、高壓氧中心運作現況,隨後轉往澎湖榮服處,實地瞭解該會關於離島地區榮民服務照顧之情形。

  召集人尹祚芊委員在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座談會中表示,監察院曾接獲該院護理人員陳抗勞動條件不佳而離職事件,因此特別關心醫護人員工作負荷暨薪資待遇、醫檢人力現況與三軍總醫院支援該院之情形,以及病傷患以軍機進行緊急後送等相關問題,並對該院108年起建置磁振造影掃描儀等高端醫療設備及完成首次「脊椎微創手術」,見識該院對提升離島醫療品質不遺餘力表示欣慰。本次巡察委員亦關注澎湖地區民眾對該院醫療服務滿意度、三軍總醫院如何解決分院自聘醫事人員問題、醫療團隊之強項與如何培訓高端醫療器材專業人員、近3年空中緊急後送次數未減少及後送費用分擔等議題,現場並由張副部長及各業務主管就委員所提問題進行簡要報告,會後再以書面做詳盡說明。

  召集人尹祚芊委員稍後於澎湖榮服處座談會中,特別關心澎湖離島地區設有戶籍之榮民(眷)與實際居住人數之落差及其服務照顧情形、澎湖榮服處提供資料中關於服務「人數」或「人次」所表達的意義、拒絕入住榮家或安養機構之榮民(眷)照護問題,以及澎湖榮服處如何配合執行歷任主委提出之各項業務專案等。本次參與委員則關注退輔會自發性進行內部制度面及風紀面之改革進度,會屬森林保育處對原始檜木林保育情形,各榮服處服務對象年齡分析是否運用於服務照顧業務、單身榮民遺產處理,暨退輔會中長期轉型計畫與年改後就業、就養、就學及服務照顧等業務配置比重調整、會屬生產事業機構盈虧及盈餘運用方式,以及退輔會自辦職訓不到可訓量6成之原因、自辦經費高於委外辦理問題,與退除役官兵就(創)業輔導計畫執行成效等,經呂副主委及各業務主管就委員所提問題進行簡要報告,會後再以書面做詳盡說明。

  如同召集人尹祚芊委員在致詞所說,這次巡察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澎湖榮服處,是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歷經兩屆監察委員12年來首度巡察離島軍醫院及退輔會所屬機構,整體而言,其狀況堪稱良好,尤其看到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軟硬體均有長足進步,相當難得應予嘉勉。本次巡察行程於當日下午5時10分左右結束。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