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4期 109.06.10發行
監察院調查中油湖西庫區漏油隱匿未報案 督促強化內控稽核制度   綜合業務處、監察調查處

  電影《永不妥協》描述女主角艾琳無意間發現某公司所排放的六價鉻污染物,竟是鎮上居民罹患癌症等疾病的主因,她決定說服居民勇敢挺身而出,蒐集證據力抗該公司,歷經種種挫折仍鍥而不捨,終得為小鎮居民贏得正義。

  人類享有環境賦予充足生活的同時,更負有保護環境的責任。惟據媒體報導,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油公司)湖西庫區於106年6月間因操作過程未按標準作業程序,疑洩漏高達6萬餘公升的95無鉛汽油,且該公司隱匿未報致環境污染。有鑑於漏油恐有污染土壤、水質及農作物之虞,攸關環境保護、人民健康風險與生活,監察院為守護人民權益,積極展開調查。

  調查發現,中油公司澎湖湖西庫區HS-16號油槽於105年11月間完成定期內部開放檢修,然未依檢查報告建議,將底板全面重新塗覆面漆,落實油槽檢修施工;而且完工後未依規定辦理複檢,進油前亦未進行安全檢查,導致106年6月間進油後即持續發生漏油情形。然湖西庫區人員未依該公司所訂「緊急應變分組作業規範」之相關規定於1小時內迅速填表通報,亦未依水污染防治法於3小時內通知當地主管機關,並啟動後續應變作為;隱匿案情長達1年,直至107年7月間經由媒體揭露後才處理善後,衍生後續污染整治、巨額賠償及油料損失,共達新臺幣7,095萬餘元,該公司各級人員漠視規範,督導管理機制失當。

  另中油公司長期忽視油槽油帳管理作業,以致發生人工檢視登載之量油數據與自動量油系統顯示的數據之間有差異時,竟任憑人工自行登載報表,而隱匿油料之損耗,凸顯該公司盤查與監盤作為形同虛設,致漏油現象無法立即發現。

  監察院於調查後糾正中油公司,促請強化內控稽核制度,並持續追蹤改善情形:該公司全面清查供油中心油帳,建置油帳自動勾稽系統,整合自動量油系統與帳務系統;並全面實施供油中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風險管控,檢討油槽底板塗裝、辦理儲運及油槽檢查維修作業訓練;加油站部分,則全面清查加油機管線及防漏設備,並加強油料帳務及設備管理,建立監控管理機制。

塑膠海洋的悲歌 限塑政策效益牛步化 監察院糾正環保署   綜合業務處、監察調查處

  臺灣四面環海,是個百分之百的海洋國家,海洋資源豐富,海洋的生態與資源牽動著民眾的生活,原本包圍臺灣這座海島國家的應是美麗的海洋,實際上卻是滿目瘡痍的垃圾。在臺灣,8成海域可見海漂垃圾,其中「塑膠」類的占比甚至高達66.3%,迫害海洋生態環境甚鉅。人們將塑膠垃圾丟棄海洋,魚吃塑膠,我們吃魚,食物鏈體系上下循環相扣,人類與海洋將承擔了難以負荷之因果。

  「塑膠」是推動現代經濟發展的主要原料之一,但大部分的塑膠產品只能被單次的使用,隨著全球化趨勢及經濟發展、工商活動連帶產生大量的廢棄物,不僅造成環境衝擊,更是一種經濟的浪費。監察院調查發現,我國於91年實施第一波限塑措施,在塑膠袋減少使用量上雖有初步成果,然於95年又針對有店面之餐飲業,放寬限塑措施,延宕塑膠袋禁用時程,10年來國內塑膠袋整體生產及使用量不減反增,加上塑膠袋後端處理廠不足,缺乏回收誘因,廠商回收意願低。由此可知,我國限塑政策從源頭管制、宣導教育、到最後回收循環機制,頻頻出現卡關失靈的狀況。監察院針對以上延宕限塑時程及回收機制不健全等違失,糾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促其注意改善。

  「聯合國世界海洋日」2018年的焦點為預防塑膠污染和提出健康海洋方案,每年8百萬噸塑膠製品傾倒海洋,破壞野生生物魚類,有1百萬頭海鳥和10萬隻海洋哺乳類動物因塑膠汙染而喪生。「海洋是地球之肺」,海洋生態環境遭到迫害,嚴重影響自然環境、民眾生活及產業發展,身為海島國家的臺灣,政府各單位更應積極正視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以減少不「塑」之客對海洋的破壞。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