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7期 109.09.10發行
監察院舉行秘書長就職交接典禮 朱富美正式就任秘書長

活01-監察院舉行秘書長就職交接典禮 朱富美正式就任秘書長

  監察院新任秘書長朱富美於109年9月1日正式就職,當日上午11時由陳菊院長擔任監交人,於1樓禮堂舉行秘書長就職交接典禮。陳菊院長歡迎朱富美秘書長加入監察院團隊,也感謝劉代理秘書長這一個月來的辛苦協助,使院務於第6屆委員上任後能順利銜接推動,助益良多。

  陳菊院長表示,朱富美秘書長歷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行政院參事兼組長等多項公職,且長期深耕法學領域,關注婦幼人權議題,並辦理多起原住民婦女及平地婦女被迫賣淫案件,除積極偵辦外,在結案後更協助安置婦女,使其回歸生活;公餘之暇,亦持續著述,專硏鑑定偵查與人權,深獲各界肯定。未來期盼借重其長才,推動各項院務及法規研擬工作,開創監察院嶄新格局,俾符合社會各界期待。

  陳菊院長也特別對朱秘書長願意放棄司法官優渥的待遇,勇於承擔新職,表示感謝。她指出,朱秘書長卸下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職務,立即辦理退休,加入監察院團隊,從私領域的角度來看,犠牲頗多,然從追求美好社會、建立臺灣社會保障人權的角度而言,監察院秘書長與檢察官追求公平正義的初心是一致的。

  陳菊院長表示,目前適值憲政改革推動之際,對於憲政改革內容,社會正在尋求共識,惟監察院面臨各項挑戰與期許,均應積極、正向回應,並勇於面對,未來期望能擺脫過往監察院深宮大院的形象,讓民眾對監察院產生信任感及新觀感。

  劉文仕代理秘書長指出,自8月1日代理秘書長1個月以來,對身為常任文官來說,是難得的經歷,尤其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掛牌時,從牌匾字體選用張炳煌老師墨寶,到後來因為監察院為國定古蹟建築,與文化部文資委員就牌匾大小、顏色多次商討,這段期間也感受到院長無比的親和力及對文官充分的信賴。

  朱富美秘書長致詞時表示,人權與憲法是監察院職權的重要座標,蔡英文總統在出席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時,也特別提到監察院二項功能,一是傳統上監督百官的功能,另一是監督促進人權之提升。朱秘書長說,監察院同仁素質很高,未來她會承院長之命,與全體同仁一起努力,推動院務,做好人權工作,不辜負總統的期勉及國人的期待。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