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9期 109.01.10發行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率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

活01-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率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

  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於108年12月20日,由院長張博雅擔任領隊,赴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首先率相關部會首長,就該院108年施政重點工作進行簡報,再由張院長針對監察院108年調查、彈劾、糾舉、糾正、審計等職權之行使結果,作綜合性說明後,續由監察院各委員會召集人或推派之委員,就委員會專案檢討議題發言,並請蘇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即席答復。

  根據監察院統計資料顯示,108年通過18件彈劾案,彈劾人數有28人,依官階類別區分,政務人員6人、選任(即民選地方首長)4人、簡任6人、將官2人、法官2人、檢察官1人,其餘為薦任及校官等計7人。108年彈劾違法失職態樣大多是違反政府風紀及貪瀆為主,計9案,約占5成。依各中央機關被彈劾人數排序,以海洋委員會暨所屬機關4人為最多,其次則為行政院、國防部及法務部暨所屬機關各2人、其它依序則為行政院主計總處、中央選舉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教育部暨所屬機關各1人。另通過糾正案173案次,其中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總計被糾正124案次,各縣市政府暨所屬機關被糾正49案次。又以經濟部暨所屬機關22案次最多,其次是衛生福利部暨所屬機關16案次、教育部暨所屬機關12案次。另調查發現,行政機關辦理業務所依據的法律或規定,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節,建議應儘速檢討修正之法規計有60項,其中19項已修正。

  接著由委員代表監察院各委員會發言,針對社會關注之通案性議題,包括:「警消人員執行勤務傷亡有待積極研謀改善」、「健全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制度之檢討」、「人權外交-以服務貧窮的第四世界運動為例」、「政府推動公眾外交之成效檢討及展望」、「國軍軍品採購問題之檢討」、「戒嚴時期泰源事件與政治檔案之公布」、「臺灣新創產業發展的現況、契機與挑戰」、「再生能源發展政策規劃相關議題之省思」、「我國實驗教育的實施現況與未來發展之檢討」、「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相關議題之審視」、「政府重大公共工程採購預算編列之檢討」、「交通設施重大災害之應變機制檢討」、「兩公約內國法化施行成效之檢討與展望」、「我國目前真正能執刀解剖的公職法醫師僅3人,司法正義全景尚缺最後一塊拼圖」等。另有5位委員則個別就「原住民族土地法制化之檢討」、「近年來國內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已成為國人關切環境議題重中之重」、「我們與惡的距離-精神病人人權和社區支持生態系統的建構」、「我國弱勢兒童通報問題」、「健保異象」等議題提出詢問。除由蘇院長及各相關部會首長就重點項目先行說明外,並在會後另以書面詳實說明回復監察院。

  基於五權分立原則,監察權是政府施政的外控機制,監察院近年來針對行政機關涉有違失的工作及施政,或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違法失職案件,進行調查,例如:「勞保基金財務岌岌可危」、「駐大阪辦事處蘇處長自殺案」、「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重大傷亡」等社會關注之重大案件,所提之調查報告也常為外界做為檢視行政機關施政的重要參考。監察院本次巡察行政院,彙總108年的調查、糾正、巡察、民眾矚目議題,或審計部審計各部會財務及績效等各項建議意見,期望行政院督促各部會研究改進,並列管追蹤及切實解決,使兩院在五權憲法體制下,分就不同權責領域,共同努力為國家廉能、民眾福祉,奉獻心力,以符人民的期望。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