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2期 109.04.10發行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巡察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中興新村及中臺灣影視基地

活02-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巡察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中興新村及中臺灣影視基地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109年3月23日由召集人陳小紅委員偕同田秋堇、江綺雯、林盛豐、章仁香等5位監察委員,於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等人陪同下,巡察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下稱雲科大),瞭解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產學合作執行成效;24日前往中興新村,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下稱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及副主任委員郭翡玉陪同巡察北、中核心區活化成果;下午則由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副局長陳佳君陪同,實地參訪中臺灣影視基地委外營運及人才培育情形。

  監察委員實地巡察雲科大創意工場、智能地域設計服務研究中心、智慧辨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智慧電子產品研究與開發中心及智慧樂齡健康中心,並親身體驗各項高齡運動設施系統,且聽取校長楊能舒簡報並進行座談。

  召集人陳小紅委員首先嘉許雲科大在產學合作上的落實以及傑出表現,並肯認該校「未來學院」的設立將充分體現四大學院辦學理念,深具前瞻性且與國家產業發展脈絡相呼應,尤其在人文與科技對話方面,工程學院及人文與科學學院將電腦數據應用於長照領域,殊值肯定,該校執行USR計畫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之理念頗值鼓勵。會中監察委員陸續就如何配合國家5+2產業創新計畫之課程設計、學術研究重點及學生培育、與其他中部大學之競合情形、少子化趨勢下招收國際學生之長遠規劃、高齡智慧健康促進試辦中心結合樂齡學習之可行性、校務基金轉投資與技轉管理、中區創意聯盟帶動雲嘉地區發展成效、新生生源與新生均質化課程設計、產學與智財營運中心廠商進駐家數及產業分布、PBL(Problem-Based Learning)中心對雲林縣的農業及老年人之幫助、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將健康資料透過雲端運用、PBL中心之資源整合、教師實務經驗之要求、延攬業界教師薪資等議題提出詢問與建議,教育部劉政務次長及楊校長就監察委員關切之議題,逐一說明與回應,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司長楊玉蕙亦提出對雲科大職業教育之期許。

  次日中興新村一行,在國發會陳主任委員及郭副主任委員陪同下,聽取簡報後隨即實地巡視北中核心區活化及土地利用情形,並參訪再生運用之「荷園」及由國發基金補助成立之親愛愛樂實驗學校,欣賞來自南投縣仁愛鄉小朋友所組原住民弦樂團之小提琴表演。該團於有心人王子建和陳珮文夫婦帶領下,不僅榮獲2017年「維也納國際青少年音樂節」弦樂組冠軍,並有多位同學已進入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深造。實驗學校除培訓原民小朋友的琴藝外,在繪畫、修製小提琴與其他文創投入方面均已見實績,委員們深受感動之餘,對王氏夫婦之用心均極感佩,對渠等努力成果更是再三讚許與肯定。

  召集人陳小紅委員表示,中興新村是一個有故事的場域、一座花園城市,其發展幾經波折,終於在國發會陳主任委員帶領下,短時間內看見初步活化成果,執行力值得肯定。監察委員對於中興新村未來規劃之預算統整、整體景觀環境、活化進度與程度、土地使用管制程度、引進多元產業、人員進駐、宿舍管理及多功能運用等議題,一一提出對國發會之相關建議,如:應及早完成整體規劃(Master Plan),避免進駐單位各行其是,對於親愛愛樂實驗學校的表演能量,亦應思考與文創、觀光做結合,成為中興新村的亮點,使中興新村充滿生命力並共同營造社區的總體意象。

  監察委員接著轉往甫於108年10月正式開幕的中臺灣影視基地,該基地係由臺中市政府透過促參招商,委由中影八德公司營運臺灣迄今唯一一處具水、浪效果之影視基地。監察委員聽取基地營運管理及人才培育成果等現況簡報後,在臺中市政府新聞局陳副局長及中影八德公司經理譚紀良等人陪同下,參觀攝影棚、深水池及拍攝少年Pi的造浪池等國際級拍片設施,監察委員均留下深刻印象,並期許中影八德公司能持續透過產學合作培育更多優秀影視人才,以帶動國內影視產業之長遠發展。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