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32期 109.04.10發行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退輔會所屬高雄農場、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屏東榮家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專03-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退輔會所屬高雄農場、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屏東榮家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於109年2月26日聯合巡察,分別由召集人尹祚芊、章仁香2位委員,偕同院長張博雅、監察委員劉德勳、林盛豐、包宗和、王幼玲、陳小紅、李月德、陳慶財等一行計10位委員,前往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稱退輔會)所屬高雄農場、高雄榮民總醫院(下稱榮總)屏東分院及屏東榮譽國民之家(下稱榮家)巡察並舉行座談。

  本次巡察巡察重點包括:高雄農場多角化經營管理執行情形、高雄榮總屏東分院醫療服務及醫事管理、大武營區案規劃及執行情形、屏東榮家辦理榮民(眷)就養及服務照顧等業務執行情形。

  尹召集人於致詞時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情況下,請退輔會同仁到國境之南的高屏地區接受巡察,表達感謝。

  監察委員於巡察中,關心許多問題,諸如:榮民醫療體系與一般醫療院所附設護理之家,其入住身分及收費標準之區別?榮民醫療體系長照A、B、C級接受衛生福利部預算補助與分配之情形?榮家對於收容不具榮民身分、夫妻同時入住以及依失智程度設立失智專區有何長遠規劃?因應時代變遷,退輔會在「就學、就醫、就養、就業、服務照顧」五大政策面向所作的調整?屏東榮家在招募長照服務員所遇到的困難?目前榮家有替代役支援醫護人力,以後無替代役後如何因應?屏東榮家在安養、養護、失智之占床率只有8成左右,其原因為何?榮家因應長照需求未來整體發展如何規劃?退輔會每年編列榮民輔具經費是否足夠?退輔會醫療系統失智專區總量是否符合榮民長輩、榮家或社區的需求?榮家安寧照護之照護人力是否具備安寧照護師資格及如何進行培訓?擔任榮家主任的條件及其是否實施輪調制度?以及急性後期照護(PAC)執行狀況等議題。

  院長張博雅亦特別強調,遠距醫療可節省時間,認為榮家這方面做得很好,她個人感到十分欣慰,也對退輔會這些年來的努力及長足進步,表達肯定之意。

  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最後回應表示,感謝監察委員長期關心榮民醫療體系、榮家及農場等相關議題,現場來不及說明的或需要再補充的,會後將改以書面回復;監察委員在巡察過程中所提意見非常寶貴,將據以作為未來施政的精進努力空間。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