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頁首資訊 第65期 103.09.10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糾正案文字圖片
更多...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3年8月20日舉行第5屆第1次會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查核案件51件,其中2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12萬元,49件不予處罰。
  • 103年8月份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3件;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1件;政治獻金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3件。
  • 截至103年8月31日止,103年度監察院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2,721件。
更多...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1至7月各項監察統計資料:
院慶績效展文字圖片

配合監察院院慶績效展,就第4屆監察職權行使之社會關注或攸關國計民生之案例,彙整形成議題式之調查成果,供瀏覽參考;以下所列案例,僅是眾多案例之一,如想要瞭解更多,請點選監察院網站「監察成果」、「人權保障主題網」。本(65)期電子信刊載議題如下:

  • 道路正義(一、監察院調查梅姬颱風蘇花公路坍塌釀災案,蘇花公路零傷亡、讓人人平安返家;二、監察院調查遊覽車旅遊交通意外事故案,善盡安全管理之責;三、監察院調查東部鐵路運輸營運競爭案,啟動「電腦系統自動開放長截短座位調撥機制」;四、監察院調查起重吊車無照上路案,建置動力機械牌照管理系統;五、監察院調查莫拉克雙園大橋斷橋案,「總和治水」逐步實現;六、監察院調查雪隧火燒車事故案,建構多項防災措施;七、監察院調查遊覽車無照駕駛案,修正公路法第47條第2項;八、監察院調查計程車駕駛資格限定案,警政服務APP代叫「計程車」;九、監察院調查農田灌溉之圳溝堤岸道路安全案,圳溝堤岸獲接管;十、監察院調查酒駕罰責案,加嚴酒駕處罰,確保行車安全;十一、監察院調查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案,林務局完成「森林鐵路奮起湖段內31、32號橋梁改善及週邊環境改善工程」。) (詳本文)
  • 整飭官箴(一、整飭官箴,端正政風;二、第4屆彈劾案例列舉;三、全民防性侵,監察院力促上緊發條;四、徐宏志法官與審理中被告同桌打麻將,未誠實申報財產遭公懲會撤職;五、南投縣縣長李朝卿等人,涉及災修工程弊端及貪污;六、監察院開鍘,貪官退休前遭彈劾;七、落實監察權,促進防災安全。) (詳本文)
監察職權文字圖片
月圓人團圓 監察院從「心」出發 守護弱勢人權

  中秋節,應該是家人歡樂團聚的日子,但在社會的角落裡有一群「無聲」的人,他們有的流離失所、有的貧病交迫、有的孤苦無依,節日對他們而言,是孤獨的催化劑。監察院秉持「民苦我悲,民傷我痛」的精神,督促相關主管機關積極作為,保障人民基本生存權利。
守護學子 監察院與您攜手編織校園安全
  
老奶奶: 唉唷我的頭好痛…
里長伯: 奶奶,妳怎麼了?高血壓又犯了嗎?
老奶奶: 唉…不是啦,就我孫子今年要上國中了,前幾天剛好看到學校霸凌新聞,我有點擔心孫子上學被欺負!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院務專欄圖片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巡察國合會 期許持續扮演外交先鋒角色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趙委員榮耀等3位委員,於103年5月26日巡察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下稱國合會)。巡察會議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主持,國合會秘書長陶文隆簡報業務,各相關單位主管人員列席。會中監察委員針對我國於緬甸、南非、泰國等地之國際合作計畫的推展情形、招聘國內專業中文教師赴海外教學、國際合作計畫篩選及海外辦事處設立之評估標準、跨國教育訓練、援外工作者權益及內部人員績效考核標準等議題進行提問。
行使監察權 中秋月圓人團圓

  中秋佳節之際,正當家家戶戶在享受親人團圓相聚之美好氛圍下,您可曾想過,臺灣社會中有多少兒童、少年及婦女,長期遭受虐待、迫害,甚至有家歸不得,他們心中是多麼渴望能享有天倫之樂,然所願不得償,人世間最大之苦痛莫過於此。監察院體察民意,對於兒虐及家暴案件十分重視,期藉監察職權之行使,以督促各主管機關善盡應有之保護作為,讓每個人都能擁有個快樂溫暖的家,本文特舉出一部分的調查案例,期盼各界共同關心此議題。
重視民眾合法權益 督促政府依法行政

  臺東市曾姓民眾畢生最大心願,便是能開間民宿,即將達成心願之際,滿懷希望的向主管機關臺東縣政府申辦民宿設立登記,卻經該府審查後以資料尚需補正為由,二次退回原申請書,第三次送件申請,又遭該府以「建築物安全結構證明文件」得否替代「建築物使用執照」疑義,未獲核准,一再遭到刁難。
103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政治獻金專戶開戶情形

  103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是臺灣選舉史上最大規模的選舉,自103年8月21日發布選舉公告後,正式起跑!擬參選人政治獻金專戶亦受到各界關注。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3年8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02件。其中,併自動調查案辦理1件,略以:

  據訴,為攸關數十萬名國九生權益之12年國教,自今年度開始實行,卻未依法行政,教育部涉有違失等情乙案。
監察影音文字圖片
103年8月最新消息
監察院103年8月最新消息
更多影音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接棒響應「冰桶挑戰」活動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響應冰桶挑戰活動,於103年8月20日下午4時50分,在監察院大門口茄冬樹下冰水淋身,體驗漸凍人感受。孫副院長是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點名後,決定接受這項挑戰,響應「冰桶挑戰」漸凍人公益活動。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喜憨兒麵膳坊

  監察院103年8月愛心會活動,於103年8月23日上午由交通及採購委員會與政風室及院內同仁一同前往「喜憨兒麵膳坊」進行參訪活動。「喜憨兒麵膳坊」是喜憨兒基金會首度以「社會企業」觀念經營的事業體;希望以社會服務的角度出發,為心智障礙者創造穩定的工作機會,並取得一般性的薪資,在社會上能自給自足。本次參訪活動在不影響麵膳坊工作人員及其他用餐客人之原則下,由該會公共關係科吳小姐進行「喜憨兒基金會及喜憨兒麵膳坊相關簡介」後,另由交通及採購委員會翁主任秘書與政風室丁主任代表監察院愛心會致贈愛心捐款,並與憨兒合影留念。監察院所有參與活動人員,並在麵膳坊用餐,對憨兒的服務與餐飲的美味,均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及評價。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高中、大專及社會人士組佳作:陳怡秀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小、國中組佳作:翁宇廷
更多...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Each year, the Moon Festival is held on the 15th day of the eighth lunar month. One way that families celebrate is by getting together with friends and relatives for barbecues. At night, everyone takes time to gaze at the full moon.

中秋節在每年農曆的八月十五日。與親朋好友一起烤肉是家家戶戶慶祝中秋節的方式之一。每個人在當晚都會花時間賞月。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兒童版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