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2期 108.06.10發行
監察院調查「慢飛天使希望計畫」採購案 督促提升採購效能 善用公帑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小暘(化名)就像裝上了能量滿滿的電池,分分秒秒動個不停,想到什麼就要馬上去做,完成一件事以後,又馬上探索他感興趣的其他事物,永遠靜不下來。他的活力充沛令人印象深刻,但難以專注且缺乏條理的學習表現……經過多次醫療診斷,確診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對導師的班級經營是一大挑戰。」(引自「國語日報社」特殊教育網站)

特殊教育學生,如同在黑暗的隧道中行走,等待迎向光明,他們需要嚮導,也需要多元資源,方得適性發展,如何善用經費,運用有限的資源,幫助他們發揮最大的學習效益,係政府的一大考驗。

臺東縣政府為申請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之補助,提報「慢飛天使希望計畫」,其中未來教室列為行動計畫項目,期程為102至106年,總經費新臺幣1億2,260萬元,期利用科技輔具教學,創造多元化視覺線索及聲音提示,提升特教學生生活適應及學習成效。

惟經監察院調查,該計畫未能審慎依據特教學生及教師人數進行採購數量之規劃,數位筆即使每名學生配置1支,仍有賸餘;另每班特教教師編制約為2名,教材編輯暨管理系統每班最多僅需購置2套,卻規劃8 套。且102年及103年完成採購並分配後,未依計畫內容進行成效評估,適時檢視計畫推展成效,並據以滾動式修正其採購內容,即擴大採購數量,未能及時防止溢購。

另經臺東縣教育處問卷分析,超過50%之特教教師獲分配後,即閒置未曾使用,非但浪費公帑,更未能達成提升慢飛天使學生學習成效之目標。至於曾使用之特教教師認為使用時最常發生的困難,不外乎為設備過於複雜、操作流程不順暢、編寫資訊教材的時間不符合經濟效益、沒有現成教材可以使用等,顯見臺東縣政府未確實訪查及瞭解各項產品操作之方便性,以及對教師備課之可能影響。

  特教學生障礙種類及程度不同,學習能力個別差異甚大,在未針對特教學生特性,與其對科技輔具之需求進行評估,即冀望同一科技輔具能達成不同學齡階段之教學目標,並提升不同學習程度特教學生之學習成效,顯然未能符合教學現場之需求,亦未能將經費花在刀口上,浪費公帑及特教學生資源。監察院於調查後,糾正臺東縣政府,該府已請學校積極推廣使用該項設備或研議移撥,日後將於採購前,完備前置作業、有效評估,並嚴謹訂定採購規格及產品最佳組合,符合教學現場之期待。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