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20期 108.04.10發行
圖片 審計部「2019年國際審計技術交流論壇」各國代表拜會監察院   

審計部「2019年國際審計技術交流論壇」於108年3月12日由副審計長王麗珍陪同拜會監察院,24位來自拉丁美洲、土耳其等地審計機關的學員,與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秘書長傅孟融及副秘書長劉文仕交流座談,瞭解監察院職權及功能。

張院長首先歡迎訪賓遠道而來,並介紹監察院各項職權及成果。張院長表示,以107年為例,監察院總共收受1萬6千多件陳情案,調查案共有300多案,去年共彈劾36位違法失職之公務員,透過陳情案件的處理及行使各項職權,監察院目的在監督政府違失、促進政府善治,並發揮安定社會之功能。

張院長強調,審計部隸屬於監察院,如果監察院發現中央或地方政府機關財務上的違失,可以將案件移請審計部追查;同樣地,當審計部發現政府機關的行政或財務違失時,也可以將案件報請監察院進一步調查。透過這次的國際審計技術交流,相信能讓訪賓更加瞭解監察院與審計部之間的相互合作及密切關係。

訪賓針對我國監察職權行使踴躍提問,包括陳情案的處理及類型、彈劾後的司法處置、糾正案的後續處理等問題,張院長對於訪賓的提問皆詳細解說,讓訪賓對於監察職權能有更深的瞭解。

張院長亦指出,訪賓來自的國家也多有設立制衡行政機關不法行為、保障人民各項權利的機構,如護民官署、人權保護檢察官署或國家人權委員會等。雖然名稱及職能與我國的監察院不盡相同,但在保護人民權利、接受人民陳訴、促進公平正義方面的目標是一致的,也期許能持續共同為保障人權、促進政府善治努力,並祝福訪賓在臺灣的行程平安順利。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