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9期 108.03.08發行
圖片 在新舊之間 看到城市風貌的蛻變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臺灣的鐵道歷史始於清朝時期,百餘年來承載著產業運輸,及人與人、地間之情感連繫,隨著時代進步,帶來區域的高度發展,為了縫合都市土地,發揮都市周邊效益及提升行車安全,地方政府紛紛提出鐵路立體化需求,希望藉此活絡地方經濟。為瞭解臺南與高雄地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執行情形,107年7月26日至27日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人蔡培村委員偕同監察委員等6人,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等人陪同下,巡察相關標案施作進度。

◎於古蹟中 再現歷史風華
  臺南與高雄舊站均是國家重要建築資產,臺南舊站建於西元1900年,屬國家古蹟;高雄舊站則是全臺唯一的帝冠式火車站,為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二車站已走入歷史,惟其文化價值不可抹滅,必須妥善保存。巡察中,委員肯定交通部保存文化之用心,尤其是臺南舊站將重新復刻為原始風貌,也提醒後續規劃應考量未來發展,並建議應請專業顧問做整體設計。

◎開啟新鐵道紀元 重塑城市風貌
  高雄鐵路地下化完成後,不僅可改善沿線居民生活品質,對於均衡南北發展、提升都市景觀更有重大助益,此次,委員一行也視察了設計新穎、具備多元運輸功能之新高雄車站,並前往新建之三塊厝車站,瞭解通車前之各項準備工作是否周妥;委員表示目前高雄地區已有完整交通網絡,包括鐵路、高鐵、捷運與輕捷,對於各項運具應有具體效益評估計畫,俾利發揮整體運輸效能,並期勉後續土地之利用能發揮最大效益,保留自然生態景觀。而在臺南鐵路地下化部分,因過程中爭議較多,進度緩慢,委員則期盼交通部能積極與民眾溝通,化解歧異,讓計畫順利推動。
  最後,召集人蔡培村委員在會議結語時,特別強調計畫效益行銷之重要性,必須透過資訊服務系統,行銷整體交通網絡目標,讓民眾相信並瞭解地下化是可以翻轉都市,帶動當地產業精進。

藉由本次巡察,參與巡察人員深深覺知運輸系統規劃對都市發展之影響,在新舊之間,也充分感受到城市風貌的轉變。我們期盼各項刻正進行中之鐵路工程能順利推展,都市得以永續發展,為人民建構更美好之願景。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