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7期 108.01.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率領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   

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107年12月22日,由院長張博雅擔任領隊,赴行政院巡察。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首先率相關部會首長,就該院107年施政重點工作進行簡報,再由張院長針對監察院107年調查、彈劾、糾舉、糾正、審計等職權之行使結果,作綜合性說明後,續由監察院各委員會召集人或推派之委員,就委員會專案檢討議題發言,並請賴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即席答復。

根據監察院統計資料顯示,107年監察院通過17件彈劾案,彈劾人數有35人,依官階類別分,政務人員4人、選任4人、簡任4人、將官1人、法官4人、檢察官2人,其餘為薦任及校官等計16人。本年彈劾違法失職態樣大多是廢弛職務為主,計7人,約占20%。各行政機關被彈劾人數,以國防部暨所屬機關9人為最多,其它依序則為法務部暨所屬機關2人、內政部、教育部及交通部暨所屬機關各1人。另通過糾正案154案次,包括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總計被糾正98案次,各縣市政府暨所屬機關被糾正56案次,其中行政院暨所屬機關,以衛生福利部暨所屬機關15案次最多,其次是內政部暨所屬機關14案次、教育部暨所屬機關12案次、國防部及法務部暨所屬機關,均為11案次等。另調查發現,行政機關辦理業務所依據的法律或規定,與當前社會環境顯有脫節,建議行政機關應儘速檢討修正之法規計有61項,其中9項已修正。

首先由委員代表監察院各委員會發言,針對社會關注之通案性議題,包括:「我國社會住宅推動現況與展望」、「對於精神障礙者刑前處遇、入獄治療及刑後處遇,而後回歸社區,需要跨部會協力」、「『踏實外交』之策略及願景」、「政府推動跨國司法互助之作為及成效檢討」、「國軍志願役人力招募成效之檢討」、「國防軍事採購預算編列及執行成效之檢討」、「非典型就業規範及執行情形之相關檢討」、「加強輔導與管理國內未登記工廠」、「健全偏鄉教育政策,確保偏鄉地區學生受教權益檢討」、「大學及研究機構之生醫科技成效、技轉與利衝迴避檢討」、「國道肇事率逐年增加有待積極研謀對策」、「完善交通網絡整合多元產業提升觀光競爭力之檢討」、「監獄受刑人(含收容人)服刑期間之醫療問題」、「司法兒少的處遇」等。另有8位委員個別就「台灣工程造價,列於國際後段班,應力求對策」、「遍插五星旗,是否屬於言論自由?」、「如何有效減少酒駕」、「有關臨界臨路農地農用管控機制之檢討」、「107年2月6日花蓮地震凸顯民眾居住安全疑慮」、「國家環保與永續發展計劃,及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台灣無兒少專責機關,原內政部兒童局整併至衛福部社家署及保護司,於兒少業務推展、協調及預算編列執行上之影響」、「為保障原住民族金融權,設置原住民族互助金庫之必要性」等議題提出詢問。除由賴院長及各相關部會首長就重點項目先行說明外,並在會後另以書面詳實說明回復監察院。

基於五權分立原則,監察權是政府施政的外控機制,監察院近年來針對行政機關涉有違失的工作及施政,或對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違法失職案件,進行調查,例如:「107年2月花蓮強震造成多棟大樓倒塌、死傷嚴重,政府相關部門對於既有建築物之耐震評估補強問題」、「107年4月2名國道警察於路肩取締違規,遭後方大貨車追撞致死,執勤方式未能與時俱進等情」、「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於107年3月上路,針對勞動部指定放寬的行業是否經過勞資溝通及參與公聽程序等情」等社會關注之重大案件,所提之調查報告也常為外界做為檢視行政機關施政的重要參考。監察院本次巡察行政院,彙總107年的調查、糾正、巡察、社會矚目議題,或審計部審計各部會財務及績效等各項建議意見,期望行政院督促各部會研究改進,並列管追蹤及切實解決,使兩院在五權憲政體制下,分就不同權責領域,共同努力為國家廉能、民眾福祉,奉獻心力,以符人民的期望。

圖片 監察院舉辦107年身心障礙者權利研討會   

監察院於107年12月7日舉辦「107年身心障礙者權利研討會」,邀請身心障礙者、公民社會團體、學者專家與相關政府部門,共同探討如何提供無障礙及友善的環境,以促進身心障礙者之人權保障。

聯合國於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我國也自2014年將該公約國內法化,以確保身心障礙者在平等基礎上享有人權,並保障其固有尊嚴。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我國有116餘萬名身心障礙者,約占總人口5%。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於開幕致詞時強調,既然我國已經完成《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國內法化,國家就有責任推動公、私部門落實「合理調整」義務,以創造無障礙環境,改善個別身心障礙者在人身自由與安全、司法保護、教育環境、工作與就業等方面權利。我們有必要透過外部有利的支持環境,降低身心障礙者參與社會之限制,並提升其生活品質與自主性。

本次研討會共有160多名來自各界人士參加,共計分五場次。第一場先由臺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講述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關於合理調整之主要內涵及各國執行情形。第二場次則由監察委員王美玉、林雅鋒、蔡崇義、王幼玲報告相關調查案。第三場至第五場分別由林雅鋒、蔡培村及陳小紅三位監察委員主持,並由監察委員楊芳婉、楊芳玲、尹祚芊分別就司法保護、教育權與工作權三面向,探究身心障礙者面臨之困境及改善之道。報告人包含郭銘禮法官及張恒豪、林佳和兩位教授。與談人涵蓋國內重要人權團體—人權公約施行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臺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翁國彥、臺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張宗傑,以及實務推動者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處長葉琇珊。本次監察院亦邀請到視障律師李秉宏以自身經歷,對建立友善之教育環境提出寶貴建議。而人權專家施慧玲,以一位高功能自閉症孩子的母親立場,講述如何讓教育融合至社會,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副院長孫大川於閉幕時對本日所有主持人、主講人、與談人之參與及精闢論點表達感謝之意。關於身心障礙者所面臨之各項問題,乃人權保障之核心工作之一,監察院將持續關注。研討會最後在熱烈討論中落幕。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33條規定,國家應建立獨立的監督機制,以監測該公約是否落實。監察院重要職責之一即是監督政府落實執行國際人權公約,善盡國際人權義務。近來許多身心障礙者權利遭受侵害事件,與公私部門未提供合理調整等問題息息相關。監察院已經完成許多調查報告,並根據調查發現的行政缺失,糾正行政機關,以促其檢討改善。本次研討會監察院並公開本屆監察委員調查涉及身心障礙者權利案件,供民眾上網查閱(網址:www.cy.gov.tw )。

圖片 第9屆愛心聯合音樂會圓滿落幕   

以「韻頌希望、祈福平安」為主題的第9屆愛心聯合音樂會,於108年1月6日在熱烈的掌聲中,圓滿落幕。

由監察院晴聲表演藝術學社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審計部佳音合唱團共同合作,集合總統府、司法院、考試院等機關之合唱團及臺鐵韻律舞社之跨府院年度音樂盛事,於108年1月6日在臺鐵大樓演藝廳舉行。為傳揚對社會關懷及尊重長者之理念,監察院愛心會特別邀請浩然敬老院之長者聆賞此音樂饗宴,並請臺北商業大學服務團隊協助引導,現場有逾500名聽眾入場,絲毫未因溼冷天氣止步。出席貴賓包括監察院院長張博雅及其夫婿、審計長林慶隆、考試院副院長李逸洋、考試委員楊雅惠、王亞男及周玉山、銓敘部常務次長林文燦等都到場聆聽。演出曲目包括歸人沙城、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外婆的澎湖灣、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美麗臺灣、我可愛的故鄉、Edelweiss等精典歌曲,讓現場觀眾沈浸在音樂美聲中,席間掌聲不斷。

節目最後由高端禾老師指揮所有演出團體,以膾炙人口的臺灣調「望春風」及溫暖輕快的「快樂天堂」劃下完美的句點。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