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7期 108.01.10發行
監察院調查迎新脫序案 促教育部重視性平教育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每年8、9月大學開學,一個個稚嫩的新生面孔準備投入燦爛的大學生活,學長姐為歡迎大一新生,都會舉辦迎新活動,增加互動,聯絡感情,使新生們能夠儘快融入所讀學系,留下美好回憶。但105年相繼有多所大學,舉辦的迎新活動,陸續傳出迎新活動涉及學生可能遭性騷擾之情形,有不少參與活動的新生感覺到被冒犯,引發性騷擾或性霸凌之疑慮。

部分迎新活動的設計內容包含出現咬腋毛、脫內衣內褲、舔異性耳朵等遊戲,或被要求大聲喊涉及性意味之隊呼、隊名,或海報以「工廷計女」為標題等脫序行為涉及性騷擾,甚至發生不少新生向導師哭訴,於活動次日派車將不願意參加活動的25名學生接回之情事。

針對上述迎新活動脫序情事,涉及性騷擾,教育部未積極查明實際案情及件數,實有不當。監察院經立案調查並通過糾正教育部,督請該部辦理改善。教育部已於107年9月18日函頒「大專校院處理學生辦理活動發生疑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注意事項」,函知各公私立大專校院遵循辦理,爾後學校如未依程序辦理,將可能面臨依性別平等教育法處罰、限期改善,或依私立學校法第55條、「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核配及申請要點」之規定,遭扣減獎補助款等。教育部亦推動強化大專校院情感教育計畫及加強列管掌握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以避免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學長姐為凝聚系上感情,絞盡腦汁設計迎新活動,希望新生能夠儘速認識環境,建立友誼,但越玩越過火的迎新活動,脫序的性騷擾遊戲,卻造成參與學生心理上的陰影,迎新美意成為他人惡夢。任何活動的設計,都應以「尊重」為出發點,此事亦突顯性別平等意識及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實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