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6期 107.12.10發行
圖片 監察委員江綺雯及包宗和出席第23屆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年會   

監察委員江綺雯及包宗和於107年11月20日至22日,代表監察院出席於安道爾舉辦之第23屆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就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Agenda 2030)中的第11項目標「可持續的城市和人類住區」,與西班牙、葡萄牙、安道爾及拉丁美洲等22國、75位地區護民官署代表交流意見。

本屆年會主題為「居住權」,監察委員江綺雯及包宗和針對此次會議主題,共準備3項調查案例分享,標題分別為:「掃除新草衙危建聚落陰霾-營造安心居住家園」、「為被剝奪原生家庭環境的兒童暫時找個家」、「中華民國監察院於促進新移民融入臺灣社會之居住 / 居留權保障」。此外,FIO於首日舉行的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雙性人族群權益工作小組會議,亦提出由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主查的「我國雙性人人權問題長期受忽視」之國家級報告。為便本次年會出席人員及相關國際組織代表容易閱讀,4則案例皆翻譯為西班牙文,並由兩位監察委員親自於會議場中發送予各國護民官,受到場內參加人員廣大迴響。例如:FIO秘書長Carmen Comas-Mata Mira主動提出,希望未來能與監察院簽署備忘錄或合作協議,增加亞洲觀點與各國分享相關人權工作經驗。

除與各國監察使及護民官交流外,監察院代表團另與相關國際組織、政府間國際人權組織代表相互交換意見,並介紹監察院之職權及工作經驗,如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前署長Joan Clos、美洲人權委員會研究員Soledad García Muñoz、西班牙阿卡拉大學教授Guillermo Escobar Roca等人。

11月21日之國際研討會當中,FIO主席、巴拉圭副護民官Carlos Vera Bordaberry Zalazar、美洲人權委員會研究員均在場內演講中提及臺灣的貢獻,例如:巴拉圭副護民官特別於專題演說內,提及我國協助巴拉圭偏鄉興建平民住宅「我的家園(Che Tapýi)」之實踐經驗。

監察院代表團此行亦巡察我國駐法代表處,並與法國智庫重要學者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及梅珍(Francoise Mengin)進行座談,討論中、法、臺三邊關係及臺灣近期舉辦公投之重要議題;行經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同時,亦與當地僑領晤敘,藉此瞭解我國在法、西之經貿、外交、僑政、文化等相關工作暨概況。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