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6期 107.12.10發行
監察院99年、106年調查衛武營工程延宕案 問題終獲解決而開館營運   監察調查處

行政院重視文化公民權,而於94年11月24日核定「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興建計畫」,在高雄衛武營新兵訓練中心舊址,興建國際級劇院與音樂廳,除讓南臺灣民眾亦能享有國際級文化饗宴外,也提供表演藝術團隊在南臺灣有完善表演場地。此政策立意良善,然興建計畫推動後,陸續出現諸多問題,而延宕工程完工營運時間,監察院為督促政府,發揮預算效益,並實現民眾參與文化活動之期盼,先後於99年及106年立案調查。

其中,99年係針對「特別預算編審程序」、「環境影響評估疑義」、「土地撥用時程延宕5年」、「變更內部空間配置」等問題進行調查,發現主要問題在於「環境影響評估爭議」之公文往返虛耗時間與行政成本,以及「未確定土地撥用」,亦即全案自93年1月5日提出興建計畫,迄98年10月6日向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辦理土地無償撥用,其間已耗時5年9個月。

其次,106年則針對「興建計畫經多次修正,大幅增加經費、展延期程,且未妥為協調各標施工界面,致履約爭議不斷,延宕完工時程」等問題進行調查,發現文化部暨所屬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於該中心興建計畫擬定階段,對於營運及風險管理等均未翔實評估,又未先進行財務分析,即貿然決定大幅擴增該廳院規模,且未考量工程性質複雜程度妥為協調整合各標施工界面,肇致各標界面衝突頻仍、工序紊亂,致使工期一再展延;案經監察院糾正文化部暨所屬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復經監察院持續追蹤主管機關改善情形後,問題終獲解決,使得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於107年10月13日開館營運,總經費新臺幣107.5億元,並獲媒體大篇幅報導。

綜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之建築特色包含:海洋城市意象、臺灣最大藝文設施、臺灣唯一葡萄園式音樂廳,且擁有亞洲最大規模管風琴(9,085支音管,127支音栓)及超高建築聲學規格(NC15);至於歌劇院2,260席、戲劇院1,254席、音樂廳2,000席、表演廳470席,室內共計5,984席,未來如能善加利用,對提振南臺灣文化藝術競爭力與軟實力皆有助益。爰此,監察院後續仍將依據憲法第96條:「監察院得按行政院及其各部會之工作,分設若干委員會,調查一切設施,注意其是否違法或失職。」之規定,持續督促各主管機關,杜絕蚊子設施與避免工程延宕,以發揮預算效益,造福民眾,維護政府優良廉能形象。

監察院調查公有文化設施養蚊案 關西迎風館轉型「小熊博物館」營運   監察調查處

為預防蚊子設施持續產生,並改善蚊子設施,以免浪費公帑,監察院歷年已對閒置設施展開調查,並將調查後之改善情形,建置於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監督閒置設施之改善成效」專區中,藉以說明閒置設施改善情形外,也提醒各機關以此為鑑,日後避免再出現閒置設施。

以新竹縣關西迎風館為例,該館曾經監察院調查發現,新竹縣政府以新臺幣(下同)1億元經費,前後歷9年之久,卻無廠商有意願參與經營,且未取得變更使用執照,又逢漏水問題而無法出租,案經監察院糾正新竹縣政府,並持續追蹤改善後,該館已取得使用執照,並以OT方式打造亞洲泰迪熊館藏最多的「小熊博物館」,而於107年9月27日正式營運,營運項目包括藝文展覽、旅遊服務中心、鐵馬驛站、在地農特產品行銷。

新竹縣政府也於營運當日發布新聞稿提到,該館陳設近3,000隻泰迪熊,有世界各國小熊的主題展覽空間,打造整個博物館為一個族群融合的大家庭及富有環保教育意義的北極熊區、泰迪熊名人區等;此國際泰迪熊結合新竹客家文化特色,搭配關西牛欄河、東安古橋等景點,促進關西在地產業,將帶動與繁榮地方發展,成為臺三線上新亮點。

其他經監察院督促改善之閒置設施改善情形,如: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附設「學術活動中心」,耗資近2億元興建後卻閒置8年,於99年7月1日以「台東文旅休閒行館」正式對外營運,並與當地學校建教合作;臺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參觀人次提升,並經「全國原住民文化(物)館評鑑」列為甲等;宜蘭縣轄內中興紙業基地於103年轉型為「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均使得閒置設施轉型活化,帶動地方文化產業發展。

我國已於98年4月22日公布「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其中「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前言指出:「……人人除享有公民及政治權利而外,更得享受經濟社會文化權利……」,此證明文化建設有其重要,因此公有文化設施,如果一再延宕營運期限或是完工後閒置,不僅浪費公帑,更會造成民怨,也衝擊民眾享有優質文化權利。監察院將持續透過職權行使,督促各機關避免出現閒置設施,使預算發揮最大效益,造福民眾擁有優質文化生活。

圖片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國防部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於107年11月12日巡察國防部,今年巡察主題為「美國國防授權法對我之影響」、「國軍發展不對稱戰力」、「募兵制實施成效」及「提升後備戰力」等4項。本次巡察由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包宗和委員率隊,偕副院長孫大川、監察委員尹祚芊、仉桂美、蔡崇義、張武修、林雅鋒、章仁香、趙永清、楊芳玲、王美玉、陳小紅、楊芳婉、高涌誠、陳慶財、江綺雯、方萬富、李月德及蔡培村等共19人參加,與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及相關業務主官(管)進行座談。

召集人包宗和委員於致詞時表示,近來正值國內外情勢發生重大變化,就兩岸現況而言,稍早解放軍不斷以軍機及航艦繞臺,極具挑釁意味;就臺美關係而言,美國今年3月及8月分別通過「台灣旅行法」及「國防授權法」,不僅拉高雙方軍事交流層級、提升對我之軍售支持,又召回與我斷交的3個中美洲國家大使,亦是史無前例。另從今年開始,國軍全面實施募兵制,導致國軍編現比偏低、基層軍官嚴重不足、軍事訓練役男不具戰力等,這些都是國防部現階段必須積極面對、也是監察委員關切的問題。

本次國防部排定戰略規劃司、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等聯參單位,分別就4項專題進行報告,賡續由各委員就簡報內容提問。此外,與會委員亦關心國軍身心健康對國防戰力之影響、軍護晉升管道的暢通、軍醫人力規劃及平衡、軍事審判與司法審判之犯罪樣態及量刑差異、軍風紀改善、國(潛)艦國造計畫管理人才培養及軍購預算編列、國軍女力進用管理、軍中性平教育強化、國防應與民眾生活結合等議題。

座談會原訂進行80分鐘,因委員發言踴躍,致延長近兩小時始結束,共提出43項問題,嗣經國防部業管單位逐項答復並提供書面資料,俾利委員深入瞭解並持續監督各項事務之改善推展情形。

監察院關切離島居民自來水用水需求 協助解決問題   監察業務處

臺東縣蘭嶼鄉朗島村因缺乏自來水設施,長期以來,面臨用水困境,不僅影響居民生活品質,並衍生健康隱憂。村長因而向台灣自來水公司(下稱台水公司)反映,該公司與蘭嶼鄉公所聯繫後,取得申辦用戶名冊,並辦理「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自來水延管工程」,卻未將既有自來水管線旁之74戶住戶納入,肇致其等用水權益受損。

監察委員於107年7月下旬巡察臺東縣時,受理本件陳情案,隨即函請經濟部妥為查處。嗣該部回復說明,台水公司已於107年8月間前往該村召開說明會,向村民說明該74戶可依相關規定申請新裝,其權益與「無自來水地區延管工程」的用戶相同。目前蘭嶼鄉公所已將該74戶之申辦資料,函送台水公司處理中。

監察院一向重視民眾陳情訴求,尤其是本案攸關民生需求,便立即督促主管機關儘速向村民說明自來水管線申辦、補助及工程施作等問題,解除其疑慮,保障村民的用水權益,可以安心無虞地生活。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7年11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60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21件。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