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6期 107.12.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國防部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於107年11月12日巡察國防部,今年巡察主題為「美國國防授權法對我之影響」、「國軍發展不對稱戰力」、「募兵制實施成效」及「提升後備戰力」等4項。本次巡察由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包宗和委員率隊,偕副院長孫大川、監察委員尹祚芊、仉桂美、蔡崇義、張武修、林雅鋒、章仁香、趙永清、楊芳玲、王美玉、陳小紅、楊芳婉、高涌誠、陳慶財、江綺雯、方萬富、李月德及蔡培村等共19人參加,與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及相關業務主官(管)進行座談。

召集人包宗和委員於致詞時表示,近來正值國內外情勢發生重大變化,就兩岸現況而言,稍早解放軍不斷以軍機及航艦繞臺,極具挑釁意味;就臺美關係而言,美國今年3月及8月分別通過「台灣旅行法」及「國防授權法」,不僅拉高雙方軍事交流層級、提升對我之軍售支持,又召回與我斷交的3個中美洲國家大使,亦是史無前例。另從今年開始,國軍全面實施募兵制,導致國軍編現比偏低、基層軍官嚴重不足、軍事訓練役男不具戰力等,這些都是國防部現階段必須積極面對、也是監察委員關切的問題。

本次國防部排定戰略規劃司、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等聯參單位,分別就4項專題進行報告,賡續由各委員就簡報內容提問。此外,與會委員亦關心國軍身心健康對國防戰力之影響、軍護晉升管道的暢通、軍醫人力規劃及平衡、軍事審判與司法審判之犯罪樣態及量刑差異、軍風紀改善、國(潛)艦國造計畫管理人才培養及軍購預算編列、國軍女力進用管理、軍中性平教育強化、國防應與民眾生活結合等議題。

座談會原訂進行80分鐘,因委員發言踴躍,致延長近兩小時始結束,共提出43項問題,嗣經國防部業管單位逐項答復並提供書面資料,俾利委員深入瞭解並持續監督各項事務之改善推展情形。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