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6期 107.12.10發行
監察院調查公有文化設施養蚊案 關西迎風館轉型「小熊博物館」營運   監察調查處

為預防蚊子設施持續產生,並改善蚊子設施,以免浪費公帑,監察院歷年已對閒置設施展開調查,並將調查後之改善情形,建置於監察院全球資訊網「監督閒置設施之改善成效」專區中,藉以說明閒置設施改善情形外,也提醒各機關以此為鑑,日後避免再出現閒置設施。

以新竹縣關西迎風館為例,該館曾經監察院調查發現,新竹縣政府以新臺幣(下同)1億元經費,前後歷9年之久,卻無廠商有意願參與經營,且未取得變更使用執照,又逢漏水問題而無法出租,案經監察院糾正新竹縣政府,並持續追蹤改善後,該館已取得使用執照,並以OT方式打造亞洲泰迪熊館藏最多的「小熊博物館」,而於107年9月27日正式營運,營運項目包括藝文展覽、旅遊服務中心、鐵馬驛站、在地農特產品行銷。

新竹縣政府也於營運當日發布新聞稿提到,該館陳設近3,000隻泰迪熊,有世界各國小熊的主題展覽空間,打造整個博物館為一個族群融合的大家庭及富有環保教育意義的北極熊區、泰迪熊名人區等;此國際泰迪熊結合新竹客家文化特色,搭配關西牛欄河、東安古橋等景點,促進關西在地產業,將帶動與繁榮地方發展,成為臺三線上新亮點。

其他經監察院督促改善之閒置設施改善情形,如: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附設「學術活動中心」,耗資近2億元興建後卻閒置8年,於99年7月1日以「台東文旅休閒行館」正式對外營運,並與當地學校建教合作;臺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參觀人次提升,並經「全國原住民文化(物)館評鑑」列為甲等;宜蘭縣轄內中興紙業基地於103年轉型為「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均使得閒置設施轉型活化,帶動地方文化產業發展。

我國已於98年4月22日公布「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其中「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前言指出:「……人人除享有公民及政治權利而外,更得享受經濟社會文化權利……」,此證明文化建設有其重要,因此公有文化設施,如果一再延宕營運期限或是完工後閒置,不僅浪費公帑,更會造成民怨,也衝擊民眾享有優質文化權利。監察院將持續透過職權行使,督促各機關避免出現閒置設施,使預算發揮最大效益,造福民眾擁有優質文化生活。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