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5期 107.11.09發行
圖片 宏都拉斯高等審計法院院長羅德里格斯伉儷拜會監察院   

宏都拉斯高等審計法院院長羅德里格斯(Ricardo Rodríguez)伉儷,應審計部邀約訪問我國,在審計長林慶隆陪同下,於107年10月23日上午拜會院長張博雅,並由副院長孫大川、副秘書長劉文仕陪同座談,雙方針對監察及審計制度,熱烈交換意見。依據宏都拉斯憲法規定,高等審計法院設法官3人任期7年,輪流擔任院長,院長任期1年。該院前院長彼內達(José Juan Pineda Valera)曾於去年8月蒞臨監察院,雙邊情誼深厚。

院長張博雅表示,監察院肩負憲政使命,為達成人權保障及實踐廉能政府目標,與審計、廉政及檢調等機關合作,發掘行政違失。同時也向訪賓介紹陽光四法的執行,例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以及政黨、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都是向監察院申報,以公開透明的方式,防杜貪污腐敗。

羅德里格斯院長對監察院職權之完整性及制衡功能印象深刻,尤其對於民眾陳情之受理、人權之保障及政府財務之審計等重要工作,係為緊密相扣之制度設計,深表讚賞。

為使羅德里格斯院長瞭解監察院職權與收受人民陳情書狀之情形,特別安排院區導覽、參觀陳情受理中心及議事廳,渠對於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及政治獻金申報之處理程序非常感興趣,期待監察院與宏國積極分享更多相關資訊。最後,張院長強調,監察院致力與國際交流接軌,歷年來更透過參與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時,與中南美洲各國護民官署保持良好互動,曾與該區域數國簽署合作協定及瞭解備忘錄,並祝福訪賓在臺灣的行程順利愉快,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交流。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