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5期 107.11.09發行
圖片 貝里斯監察使Lionel Arzu於監察院發表演說   

貝里斯監察使Lionel Arzu於107年10月29日偕同貝里斯駐臺大使H.E. Diane Haylock拜會監察院,並於10月30日在院內發表演說,與監察委員及監察院同仁交流熱烈。

貝里斯為我國在中美洲重要友邦之一。監察院曾於104年參訪該國,並與該國監察使公署簽署合作協定,強化雙邊合作及分享人權保障之經驗。院長張博雅於10月29日接見Arzu監察使時,除了表達誠摯歡迎外,也親自講解監察院各項職權,如調查、受理人民陳情、彈劾、糾正、審計等,使渠更加深入瞭解我國監察制度。

Arzu監察使相當肯定監察院職權之完整性及制衡功能,亦對於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及政治獻金等陽光法令及實務運作深感興趣,並表示監察職權為確保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機制,感佩監察院對民主制度的貢獻。監察使稱許臺灣的監察制度完善且運作良好,非常值得各國參考,希冀監察院能於國際上分享更多促進政府善治、保障人權之經驗,也讓更多國家能認識臺灣。

Arzu監察使於演講中提到,為了促進政府善治,必須具備獨立於行政權以外的司法、立法及其他能達成制衡功能的機關,以保障基本人權。貝里斯監察使公署則是獨立於司法和立法權以外的監督機關,透過調查人民舉發當局的腐敗或遭受政府不公正對待之陳情案件,以促進政府善治。貝里斯自1999年設立監察使公署以來,已接受並調查約1,700件陳情案件,大部分案件為政府機關侵犯民眾之人身自由權等,或民眾尋求庇護及社會安全等案件。

此行亦安排Arzu監察使拜會審計部等機關及文化參訪,促使能更加瞭解我國監察及審計制度與社經文化現況等,深化雙方經驗交流,鞏固邦誼。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