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5期 107.11.09發行
監察院調查員警違法吸金 督促端正警察風紀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資深員警指出:收賄可從一碗牛肉麵說起(引自聯合報《警察為何收賄?「都是一碗麵開的頭」》),轄區業者藉由送宵夜牛肉麵慰勞員警,礙於人情,往往不好推辭,從一碗麵開始,員警跟業者開始過從甚密,面對各種豐厚款待送上門來,加上看著業者日進斗金、出手闊綽,對照自己的死薪水,如定性不夠,一時把持不住,往往就容易淪陷。

這樣「拉人脈,去心防」的手法,更是違法吸金集團所慣用。自101年8月,吸金集團「銀河紅利」及「長征」涉嫌以投資澳門賭場名義,招攬民眾砸錢投資,吸金新臺幣(下同)約46億元,其中新北檢調還掌握至少10餘名員警參與投資,每人投資金額以百萬元起跳,多則千萬元。

員警中以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偵查隊前小隊長蔡崇文為始作俑者,除自己投資外,也在員警中扮演著穿針引線的重要角色,吸納多名員警跟進投資,共同參與非法吸金公司的鉅額借貸以獲取超額利益,並招攬民眾借貸牟利。此起敗壞警察機關風紀之事,經檢察官提起公訴後,監察院乃立案調查,除彈劾蔡崇文外,亦發現內政部警政署及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內部監督考核功能不彰,督察體系未能有效掌握員警風紀,且事後對涉案情節明確之員警又未即時懲處,難收警惕效果,爰提案糾正。

涉案者還包含曾獲全國模範警察殊榮的優秀刑警,人性的考驗,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警察人員職司打擊犯罪、維護治安,警察風紀實為警察工作的靈魂,正人必先正己,不論警察績效如何卓著,若不能與違法之徒劃清界限,終將無法贏得民眾信賴,監察院將持續監督警政機關風紀,以促維護警察人員優良形象。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