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4期 107.10.09發行
圖片 國防大學107年國際高階將領班拜會監察院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31人,於107年9月27日下午由國防大學執行長譚芳榮上校陪同拜會監察院,與院長張博雅、秘書長傅孟融及副秘書長劉文仕交流座談,瞭解我國五權憲政體制下的監察職權與功能。

座談會進行前,監察院安排訪賓參訪人民陳情受理中心,解說監察院受理陳情之程序,並參觀議事廳及文史資料陳列室,讓訪賓瞭解我國監察制度的起源及發展,對監察院職權之演變有初步認識。

張院長在座談時,首先歡迎訪賓遠道而來,也介紹監察院各項職權及成果。張院長表示,以106年為例,監察院總共收受1萬5千多件陳情案件,扣除不屬職權範圍、內容空泛等非陳訴案件,調查案共有300多案,透過陳情案件的處理及各項職權行使,監察院有效監督政府違失、紓解民怨及促進善治,去年共彈劾32位違法失職之公務員。

張院長也介紹陽光四法的執行,例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以及政黨、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都是向監察院申報,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杜絕貪污腐敗。張院長強調,監察院致力與國際交流接軌,除為國際監察組織(IOI)正式會員外,歷年來更透過參與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IO)年會時,與中南美洲各國護民官署保持良好互動,曾與該區域數國簽署合作協定及瞭解備忘錄。

座談會上,訪賓對我國監察權行使,踴躍提問,包括擔任監察委員的資格、產生過程、可否加入政黨及連任等。另外,瓜地馬拉少將旅長錫耶拉(Alberto Sierra Morales)特別表示,透過參訪及座談,瞭解到監察院監督政府施政之豐碩成果,希望監察院能將監察制度「外銷」至中南美洲,當做各國學習精進的方向。張院長回應,非常歡迎其他國家前來瞭解我國監察工作經驗並參考採用。張院長亦祝福訪賓在臺灣的行程順利愉快,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