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2期 107.08.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巡察國家衛生研究院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為瞭解國家醫藥衛生智庫與生技產業研發情形,於107年7月13日巡察國家衛生研究院(下稱國衛院),巡察委員包括召集人陳小紅委員、王幼玲委員、包宗和委員、田秋堇委員、江綺雯委員、林盛豐委員、張武修委員、楊芳婉委員、趙永清委員及劉德勳委員等10人,由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陪同,並聽取衛福部暨國衛院業務簡報。

國衛院係國內唯一任務導向的醫藥衛生研究機構,以實證建言作為國家醫藥衛生政策智庫,並橋接與鏈結我國生技醫藥研發成果及相關產業發展。巡察委員並參訪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瞭解藥物開發實驗室的自動化高速藥物篩選系統,及如何執行超高速藥物的篩選,同時進行大數據分析,以取得化學訊息。另前往核心儀器設施中心,瞭解該中心負責統籌管理及整合全院之貴重儀器資源,如何提高其使用效率,以避免重複採購及有效維護儀器之功能等。

巡察委員提出多項議題就教於衛福部及國衛院,包括我國未能參與WHA,對於各項疫情資訊是否能即時掌握、近日多家大型醫院洗腎管路疏失事件、性侵害防治、強化社會安全網、高風險家庭之通報、城鄉醫療資源差異的改善、醫療廢棄物的處理、軍人及服監受刑人之健保資料整合、反毒及拒毒之宣導、塑化劑對於癌症的誘發及環境賀爾蒙的關係、如何減少無效醫療、學童視力嚴重應予重視及改善、安寧照護及安樂死問題、長照資源的分配與健保給付、是否有足夠的醫護人員及對於照顧者身心的關懷、國衛院技轉權利金如何收取、疾病研究的突破及如何兼顧法律相關規定等,並建議國衛院適度提升知名度,以與社會各界分享研究成果。本次巡察除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率一級主管現場逐一回應外,基於巡察委員提出議題之面向多元,衛福部應允於會後提供完整書面資料,以資補充。

圖片 監察院愛心會舉辦捐血活動   

為協助紓解今年血荒,監察院愛心會與臺北捐血中心於107年6月21日在院內共同舉辦愛心捐血活動,同仁們相繼挽袖捐熱血,所捐共計34袋,得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朋友。該中心對監察院能定期舉辦捐血活動,同仁踴躍捐血,表示誠屬難能可貴,非常肯定。

  想熱情參與捐血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加入捐血行列,相關資訊請查看各地捐血中心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