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111期 107.07.10發行
圖片 關切觀光永續發展 期盼開拓多元市場   交通及採購委員會

為瞭解交通部觀光局(下稱觀光局)觀光產業發展方向、推動觀光作為及因應新南向政策相關配套措施,107年4月27日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人蔡培村偕同監察委員等11人,在交通部次長祁文中等人陪同下,實地巡察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轄獅頭山公園、野柳地質公園,瞭解對該等區域之生態旅遊及近年國際旅客消長對觀光產值之影響。

◎永續觀光發展,打造友善旅遊環境
  隨著全球經濟與物質生活改善,越來越多國家選擇以觀光產業來提升經濟動能,惟發展觀光產能過程中,如何兼顧自然環境與在地文化之保存,亦漸為各國政府所關注。
  有鑑於北海岸、觀音山、野柳等3個風景特定區,向來以人文、地質地形、海岸景觀等特殊風貌著稱,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除具備發展潛力,並有國際宣傳效益。是以,此次巡察中,監察委員除對觀光局之景觀維護作為與多元觀光行銷表示肯定外,並提醒觀光局應評估各大旅遊熱點容納量,引入總量管制觀念,以確保風景區旅遊品質,朝永續觀光方向邁進。

◎重視國際行銷,開拓多元市場
  觀光局近年積極推動野柳、和平島等特殊景觀為世界地質公園,除規劃具國際魅力之套裝旅遊線,引進民間資源,提供優質遊憩服務與新風貌外,同時亦辦理「2018野柳石光-夜訪女王」、「日本地質公園特展」、「玩味童趣體驗」及「來弄輦」等活動,希望藉由直接交流、參與體驗的方式,使來訪旅客能夠留下不一樣的旅遊體驗。
  另外,對野柳地質公園之國際觀光客達總量近8成的成績,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召集人蔡培村表示肯定,並期許政府在規劃觀光產業發展策略及新南向政策相關措施與成效時,能有效整合多元產業,以提升觀光產值;監察委員亦就旅宿業與國際觀光客補助措施、國際免簽不對等及開放後可能衍生犯罪增加之負面情形、海岸線旅遊及藍色公路廊道發展、聚落式旅遊及網路行銷的可行性、美食觀光、星級旅館評鑑標準、觀光建設補助之機制與審核標準、觀光發展與空氣污染及部會跨域整合等議題提問及建議,鼓勵觀光局積極爭取更多國家合作,打造更安全、安心、友善的觀光環境。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