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4期 106.02.10發行
監察院滅蚊 督促海市蜃樓轉型活化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一系列書,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姚瑞中老師帶領學生下鄉進行踏查,以攝影及文字記錄臺灣閒置或低度使用的公共設施,即俗稱的「蚊子館」。這些公共設施當初興建時可能立意良好,但卻因地理位置不佳、交通建設不便、後續規劃不良、經營管理不善、維護經費不足或配套措施不完善等原因,導致門可羅雀,甚至無人問津,最後變成閒置公共設施,以致浪費公帑。根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最新統計資料,截至105年第3季,列管閒置公共設施件數為124件,建設經費合計高達新臺幣(下同)269.47億元。

前臺中縣政府為達成「一局,三中心,多據點,廣結盟」的文化政策,規劃興建「大里市藝文中心廣場—臺中兒童藝術館」(下稱臺中兒藝館),並編列4億元經費,打造臺中第一座兒藝館,以推廣兒童藝術教育、加強文化交流及開發藝文資源。惟據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派員稽查發現,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辦理臺中兒藝館委託民間經營效益執行情形,核有未盡職責及效能過低情事;案經監察院調查發現,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期未善盡監督管理的責任,導致該館營運績效遲未能獲得真正改善,損及公共利益與政府權益,爰予糾正促其注意改善。

針對監察院之糾正,臺中市政府表示糾正案文中所述各項疏失,該府文化局均將引以為鑑;未來臺中兒藝館轉型活化過程中,如委託民間經營管理,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將於契約中列入地租及權利金計收標準,落實評估機制,督導廠商依約執行,並檢討經營不善之關鍵原因,以及時改善,提升營運績效並達成經營目標,避免重蹈覆轍,造成公共利益與政府權益之損失。

監察院將持續積極追蹤,發揮監督功能,督促臺中市政府及該府文化局善盡管理職責,以過去臺中兒藝館的經驗為鑑,避免再次發生效能過低或經營不善等情事,確保閒置公共設施轉型活化後不會再次閒置,保障公共利益並看緊人民荷包。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