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3期 106.01.10發行
監察院整飭司法官箴 促落實「人民的司法」 提升民眾對司法之信賴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日劇「HERO」講述熱血檢察官久利生公平辦案經過,其中,女主播遇襲事件,某少年遭刑警誣陷傷害罪,因不堪社會輿論抨擊而選擇自殺,未及為少年平反的久利生公平悲憤的說:「我們這樣的工作,想要人命的話是很簡單的事,你們警察,還有我們檢察官,傳播媒體都是,就算是這樣一點點的私心,只要稍微一點點大意,是可以很簡單的殺了一個人的。」司法人員代表國家負責偵查、起訴犯罪及審理裁判,他們背負著社會期待與壓力,終日案牘勞形,只為洞悉真相,守護被害人權益;然如若心中的天秤傾斜,亦將對人民造成莫大傷害。

顏漢文(下稱顏員)於擔任臺灣高雄、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期間,為奪取金山寺之經營權,涉犯共同殺人未遂、業務登載不實、窺視竊錄、竊盜、非法持有改造槍枝及子彈等罪;又利用檢察官身分,違法查閱當事人個人資料;對非其承辦之車禍事故等案違法關說;入股補習班獲取不當利益;甚至出入有女陪侍之酒店,及發生婚外情等,嚴重影響檢察官聲譽,並重挫民眾對司法的信任。

監察院調查發現,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下稱高雄地檢署)早在88年間即列有顏員之妨礙興利人員評估報告內容,歷年來均對顏員予以列管,但僅少數簽分刑事案件偵辦,卻查無犯罪實證即簽結,對於大部分蒐得的政風情資未能積極持續追查,且顏員自79年起至100年止之22次年終考績考列甲等高達13次,對其違失及犯罪行為均束手無策或渾然不知;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對所轄分局警務人員未善盡督導之責,依法落實請託關說事件之簽報及登錄機制。

檢察官受國家之付託,為法治國之守護者及公益代表人,本應致力於人權保障及公平正義的實現,監察院為端正司法風紀,保障人民權益,除於105年1月依法彈劾顏員,移送司法院審理外,隨即於同年2月糾正高雄地檢署及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蔡總統曾針對司法改革政策發表談話:「『人民的司法』,它必須能夠保障人權,維護人民利益;它必須擴大人民對司法的參與,不再高高在上;它必須專業、透明,讓人民覺得可以信賴。」監察院將持續督促法務部加強查察所屬風紀,並與司法機關共同努力,讓司法立基於民,成為人權保障的利器。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