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2期 105.12.09發行
圖片 監察院調查回饋設施閒置養蚊 力促設施活化與環境教育雙贏 防堵蚊子設施再生   ●監察調查處

臺南市城西垃圾焚化廠周邊回饋設施,原本是要回饋地方並促進觀光產業發展,但監察院調查發現回饋設施存在長期閒置、設施設備荒廢、屋頂天花板塌陷崩落、高空滑水道嚴重鏽蝕、廠商未依規定期程開放營運等問題,經監察院提出糾正且持續追蹤改善後,目前已活化利用,並具備環境教育功能,成為市民休閒生活之好去處。

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下稱臺南市政府環保局)已督促廠商確實依照契約規定,開放回饋設施供民眾使用,103年至105年累計使用人數已超過2萬8千人。至於各項設施設備的維護修繕,1樓天花板及電梯均已修繕完成,過濾設備、滑水道等設施也編列預算,委由民間公司設計監造,陸續進行修繕。該局同時委託監督營運廠商,每週定期至回饋設施查核環境清潔維護情形、人員出勤狀況、水質狀況、器材設備情形等,並針對監督營運廠商每月、每季均定期召開工作檢討會議,確實監督廠商依契約規定完成工作項目,以提供民眾安全完善的休閒娛樂設施。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亦將該回饋設施中的能源處理辦公室2樓,規劃為閱覽室、視聽教室、記憶故事館、環境教育廊道,並於105年增加環境教育參訪行程,邀請里民、學校團體、社區民眾等參觀。其中環境教育廊道是由該局美學班學員,以回收的牡蠣殼、寶特瓶及廢紙打成紙漿後,塑造成各式水鳥打造而成,簡介安南區特有的濕地生態,活化2樓空間。另為因應相關參訪行程,該局已新增安全網,保障參訪民眾安全。

焚化廠回饋設施結合環境教育,藉此可使得更多市民朋友體認環境問題,瞭解並關切人、社會與環境資源間相互依存的關係,監察院仍將持續追蹤後續改善成效,力促回饋設施活化與環境教育雙贏,提高設施使用率,以防範及防堵蚊子設施再生。

監察院調查南海學園閒置建築案 促使「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開館 讓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
●監察調查處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下稱科教館)於92年搬遷士林後,原位在臺北市南海路41號之舊館舍閒置8年且無人管理維護,致建築物漏水、基座腐蝕、殘破不堪,危及民眾安全。經監察院於100年2月完成調查,並持續追蹤改善後,館舍現已正式移撥予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下稱臺灣工藝中心)作為「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使用,使得該古典建築物得以活化再利用,成為民眾週休二日假期觀光休閒之新選擇。

「南海學園」原包含國立歷史博物館、原國立教育資料館、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原科教館及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等多個擔負社會教育功能之單位,其中原科教館之建築乃仿天壇圓頂之造型,被視為南海學園的標誌,屬於戰後仿中國北方官式建築,前經臺北市政府於95年6月26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然因行政院將原科教館舊館舍輾轉撥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改制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下稱文建會)及臺灣工藝中心,導致原科教館舊館舍自92年初閒置長達8年之久,經監察院調查後,原科教館已正式移撥予臺灣工藝中心,並於104年12月23日正式開館。

南海學園園區內館舍非常多,且原分屬改制前文建會、教育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孔孟學會、臺北基督教徒聚會處等公私單位所有,權責分散,經監察院調查後,南海學園園區內各單位組成「南海學園共同事務委員會」,負責園區內保全、停車管理、零星公共設施(設備)修繕等事項,由值年機構負責執行,園區內各機構分攤經費,使其獲得良好管理。

古蹟是有形文化資產,是歷史的足跡、文化的象徵,讓古蹟長期閒置荒廢除對文化造成損傷,更有礙市容觀瞻,因此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是讓文化資產的整體價值得以被保存延續的好方法。監察院將持續透過調查案件追蹤監督主管機關發揮行政效能,讓文化資產的整體價值得以保存延續,為世代子孫留下優質多元文化資產。

圖片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國防部 關心國防事務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於105年11月7日巡察國防部並舉行年度總座談,本次巡察由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陳委員慶財領隊,成員包括張院長博雅、仉委員桂美、尹委員祚芊、方委員萬富、王委員美玉、包委員宗和、江委員綺雯、李委員月德、章委員仁香、陳委員小紅、劉委員德勳等一行,共計12位委員參加,並且由國防部馮世寬部長親率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軍政副部長李喜明上將及軍備副部長鄭德美上將等多位國軍高階將領列席答詢。

本次巡察針對「陸軍新式戰車及反裝甲武器籌獲規劃」、「海軍潛艦國造計畫推展情形及國艦國造規劃構想」及「空軍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辦理情形及國機國造規劃構想」等三項重要議題,監察委員在聽取陸、海、空三軍簡報之後,發言十分踴躍,總共提出44項問題,由在場國防部業管單位逐項回答或改以書面回復,期能進一步督促及瞭解國防施政重點工作及成效,助益國防建設穩定成長及長遠推動。

陳委員慶財表示,感謝國防部對本次巡察之安排,監察院一向非常關切國防事務,張院長也都親自出席,顯見監察院對國防事務之重視及支持。國防部負責保家衛國,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國防武力之籌建,對於跨部會間的協調,如果有需要其他部會協助之事項,可以提出來讓監察院瞭解,進而協助其工作之推展。

張院長提醒國防部辦理軍事採購作業,要有完善的規劃及「資格標」的訂定,才能節省國家預算,另請軍方對於毒品防制工作要持續加強。

馮部長特別代表國軍官兵感謝巡察委員長期對國防施政及建軍備戰工作的支持,對於國機國造、潛艦國造等各項政策,將全力以赴,並持續善盡軍人保家衛國使命,不負全民期許與國人職責託付。

監察院協助解決馬祖航班一位難求問題 滿足鄉親搭乘需求   ●監察業務處

近來馬祖地區因推出藍眼淚特色觀光旅遊行程,致往返臺馬間旅運需求突增,因遊客多選擇「去程搭船,返程搭飛機」方式,致馬祖回臺北的航班較難訂到機位。連江縣政府為維護離島地區居民權益,向前往該縣進行地方機關巡察的監察委員陳情,建請督促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確實監督航空公司落實離島航線百分之十航班座位數保留給離島居民的措施。

監察院瞭解案情後,函請交通部依法處理。案經該部回復處理結果,民用航空局除請立榮航空公司自105年5月起增班因應外,也多次邀集該公司及連江縣政府研商;為配合部分馬祖居民較晚訂位的特性,並自105年7月5日起由立榮航空公司配合縣府所需機位數,保留至航班起飛前一日中午。另該公司於105年8、9月間再引進2架ATR72型機,有助於提升國內航線運能,民用航空局也將要求該公司妥善規劃馬祖航線航班運能,以滿足往來臺馬兩地旅運需求。

本案經監察院督促交通部妥善處理,該部已確實檢討改善航班運能及分配,除維護馬祖鄉親搭乘的需求及權益,同時兼顧馬祖地區觀光發展需要。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5年11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19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11件。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