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2期 105.12.09發行
圖片 監察院調查回饋設施閒置養蚊 力促設施活化與環境教育雙贏 防堵蚊子設施再生   ●監察調查處

臺南市城西垃圾焚化廠周邊回饋設施,原本是要回饋地方並促進觀光產業發展,但監察院調查發現回饋設施存在長期閒置、設施設備荒廢、屋頂天花板塌陷崩落、高空滑水道嚴重鏽蝕、廠商未依規定期程開放營運等問題,經監察院提出糾正且持續追蹤改善後,目前已活化利用,並具備環境教育功能,成為市民休閒生活之好去處。

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下稱臺南市政府環保局)已督促廠商確實依照契約規定,開放回饋設施供民眾使用,103年至105年累計使用人數已超過2萬8千人。至於各項設施設備的維護修繕,1樓天花板及電梯均已修繕完成,過濾設備、滑水道等設施也編列預算,委由民間公司設計監造,陸續進行修繕。該局同時委託監督營運廠商,每週定期至回饋設施查核環境清潔維護情形、人員出勤狀況、水質狀況、器材設備情形等,並針對監督營運廠商每月、每季均定期召開工作檢討會議,確實監督廠商依契約規定完成工作項目,以提供民眾安全完善的休閒娛樂設施。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亦將該回饋設施中的能源處理辦公室2樓,規劃為閱覽室、視聽教室、記憶故事館、環境教育廊道,並於105年增加環境教育參訪行程,邀請里民、學校團體、社區民眾等參觀。其中環境教育廊道是由該局美學班學員,以回收的牡蠣殼、寶特瓶及廢紙打成紙漿後,塑造成各式水鳥打造而成,簡介安南區特有的濕地生態,活化2樓空間。另為因應相關參訪行程,該局已新增安全網,保障參訪民眾安全。

焚化廠回饋設施結合環境教育,藉此可使得更多市民朋友體認環境問題,瞭解並關切人、社會與環境資源間相互依存的關係,監察院仍將持續追蹤後續改善成效,力促回饋設施活化與環境教育雙贏,提高設施使用率,以防範及防堵蚊子設施再生。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