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1期 105.11.10發行
醫療院所e化 民眾就醫轉診更方便 監察院調查「電子病歷規劃遲緩」案 促使醫院納入「電子病歷交換中心」成長3倍   ●監察調查處

以往民眾到不同家醫院看病,往往因為醫院之間,無法相互交換病歷,導致病患須重複做相同項目的檢查,不僅浪費醫療資源,也徒增醫師和病患的不便。

改制前行政院衛生署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著手規劃建立「電子病歷」制度,希望透過這種制度,可以讓醫師透過網路病歷資訊交換,及時掌握病患最近診療的病況,而做立即性的處置,節省診療決策時間,並免除重複性檢查(驗)與用藥,縮短病患就診時間,更能避免醫療浪費,減輕健保財務負擔。

但因該署推動電子病歷相關計畫效能過低,經監察院立案調查、提出糾正案,並持續督促改善後,已使納入「電子病歷交換中心(EEC)」體系的醫院數,由100年的142家,成長至104年的411家,成長近3倍,也占全國醫院總家數496家的82%。

此外,改制後的衛生福利部亦積極引導一般診所及衛生所配合納入「電子病歷交換中心」,統計納入「電子病歷交換中心」的診所數量,也從102年2,000家,提升到104年的3,715家,也就是說,這2年來,已新增1,715家診所納入「電子病歷交換中心」,至於104年納入「電子病歷交換中心」的衛生所亦累計達152所。

「電子病歷交換中心」目標在於達成病患在看診時,在病患簽署書面同意書及醫師已被授權可跨醫院間調閱電子病歷之情形下,取得該病患過去6個月之病歷,可縮短醫師診療決策時間、避免浪費健保醫療資源,並提升病患用藥安全。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將持續監督主管機關重視「醫療人權」,讓民眾就醫轉診更為便利,為國人節省時間和醫療費用負擔,並提振醫療品質。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