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91期 105.11.10發行
監察院有效發揮監察職權 維護政府清廉形象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東漢光武帝時,有一位名叫董宣的洛陽縣令,當時光武帝姊姊湖陽公主的家僕,在大白天裡殺了人,藏在公主家中不肯就逮,董宣等待該家僕陪伴公主外出時,當著湖陽公主的面將他就地正法;董宣執法公正嚴明,為人清廉無私,他過世時,家中除了有棉被3條、麥子1斗,別的什麼都沒有,光武帝知道後,感動得流下淚。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下稱高雄市政府建管處)104年爆發副處長陳國雄和李政賢涉嫌收賄,因其與建築業者熟稔而掌控建築執照核發作業進度,建商為了動輒上億元的銷售利潤,避免資金因公文往返延宕建案,以數萬元向上述2位副處長行賄,以利快速取得執照動工,據媒體報導,法務部廉政署派員前往李政賢家中查緝時,在他家四處都可看到紅包袋,裡面的現金合計竟超過百萬元,而李政賢卻對相關財物的來源交代不清。

雖然同樣為官,但想要選擇公正無私,抑或徇私苟且的作為,全憑為官者一念之間;公務員是否能清廉自持、依法行政,是維護政府清廉形象的關鍵。上述2位副處長的作為,嚴重損害公務員廉正清譽與政府形象,案經監察院調查後,於105年1月糾正高雄市政府,促其改善相關違失。

監察院調查發現,高雄市政府建管處官員明知建商於高層建築物未施作消防設備,仍刻意放水,核發使用執照,其執行公務的心態,不禁令人懷疑究竟是領國家俸祿應善盡保障百姓權益的公務員,還是做為建商的代言人,政府官員如此消極不作為,視公共安全為無物,置民眾居家安全於不顧,顯有重大違失。高雄市政府建管處2位副處長與業者過從甚密,操守有嚴重瑕疵,而該府政風機關卻是因為他案始察覺本案,政風查察機制顯然失靈;另對機敏、高風險之建管業務主管,久任一職,未進行輪調機制,導致無法及早發現弊端,且歷經多位主管,均未能發現而即時處理,顯示主管監督機制失靈,均核有疏失。

邇來消防公安事件層出不窮,103年7月31日至8月1日凌晨,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幾個小時內發生多起石化氣體連環爆炸事件,造成32人死亡、321人受傷之嚴重傷亡及財產損失,尤歷歷在目,殷鑒不遠。消防設備攸關公眾安全甚鉅,尤其高層建築物逃生不易且救災困難,建管人員於查核(驗)、發照的過程,更應為嚴格查核事項。監察院將持續有效發揮監察職權,整飭官箴、澄清吏治,以維護政府清廉形象,重建人民對於政府的信賴。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