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9期 105.09.10發行
杜絕環境公害 監察院與您共同維護環境永續發展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埤塘是桃園地區特有的景觀,桃園臺地由於天然地形的因素,雖有許多小而短的河川,但是並無大型河川可提供農作物灌溉。清治時期先民為了解決天然環境的困境,於是開始在農田附近興築埤塘蓄水灌溉。桃園地區曾經有8千多個大小埤塘,而有「千塘之鄉」的美稱,埤塘不僅能蓄水灌溉,同時能養殖魚蝦或鴨鵝;桃園地區也是北臺灣重要的稻米產地。隨著時空環境變遷及農業逐漸式微,埤塘數量也因而大幅減少,目前除了農業灌溉、滯洪的功能之外,部分埤塘也逐漸轉型為觀光休閒的用途。

桃園市大園、蘆竹區交界寬達20公頃的滲眉埤,目前由農田水利會管理,是周邊98公頃農田主要灌溉水源,緊鄰的宇鴻公司(原名坤業環保工程科技公司)為領有甲級廢棄物清理許可證的民營垃圾焚化廠,該焚化廠在興建階段,附近居民就曾群起抗議,指其可能污染灌溉水池與農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及桃園市政府雖於94年至104年7月針對宇鴻公司進行稽查共262次,告發45次,裁罰金額合計436萬元,惟該公司自營運以來,涉嫌長期違法棄置及排放焚化爐底渣、飛灰等有害事業廢棄物,導致廠區土地及滲眉埤底泥、邊坡受有重金屬及戴奧辛污染,嚴重影響農田灌溉及居民健康。環保署及桃園市政府在103年配合檢察官指揮偵辦前,對宇鴻公司之稽查及裁罰作為均過於消極。

本案經監察院調查後發現,環保署及桃園市政府自90年迄102年,均未對宇鴻公司旁之灰渣堆置區及周邊空地進行稽查,使其得用以棄置有毒事業廢棄物,造成環境嚴重污染。桃園市政府於103年之前,對於宇鴻公司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行為,都只依法定最低額進行裁罰,使其心存僥倖,顯然有裁量怠惰的違失。此外,98年7月滲眉埤出現大量魚屍,居民包圍焚化廠指陳宇鴻公司排放廢水肇禍,然而環保署及桃園市政府僅依據該公司申報資料及稽查時未見廢水外排,而排除該公司的污染責任。另桃園市政府於103年7月檢測發現滲眉埤底泥受戴奧辛及重金屬嚴重污染,卻在11個月後才公布相關資訊,已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並且漠視居民身體健康及知的權利。監察院經詳盡調查以上事證後提出調查報告,並對環保署及桃園市政府予以糾正,要求確實督促宇鴻公司執行污染改善作業,依法代履行、進行債權保全及追償;對於滲眉埤未來用途及整治目標,也應與居民及社會大眾充分溝通並尋求共識,減低疑慮,以維護人民生計及生存權益。

西元1962年出版的《寂靜的春天》,是美國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開啟現代環保意識的重要著作,書中提到:「人類迫害環境最令人心驚的,是用危險、甚至足以致命的物質來污染空氣、土壤、河川與海洋。這種污染大多是無法回復的;其所引發的禍端,不但對世界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而且還殃及生物本身」。《寂靜的春天》出版半個世紀以來,環境保育的意識雖已漸漸深植人心,但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危害卻仍不曾停止,環境破壞不僅殃及大自然生物,最後也必然危害人類自身的生存。過去臺灣發展經濟的過程,較為缺乏對環境生態的保護而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面對未來,應如何永續環境發展,將是你我以及政府必須共同持續努力的課題。

監察院促重整食安稽核把關機制 揮別臨食而懼的陰霾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日本在二○○五年,將第六育『食育』,列入國民義務教育的教學重點……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以『最喜歡營養午餐』為主題……三、四年級則以『長壽食物』和『關心自己的身體』為主題……五、六年級重點則放在『安全、安心的飲食』及『檢討自己和飲食』……『如果能改變孩子,就能改變家庭』,岡田校長強調,長大後飲食習慣很難再改變,『食育應該從小開始』。」(引自天下雜誌519期〈食育 孩子動手種、學習煮〉)

103年9月國內爆發不肖業者蒐購餿水油及皮革廢油,加工製成劣質油之案件,事隔月餘,又發生正義股份有限公司及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自越南進口飼料油混充食用豬油案。食用油係食品的基本原料,然全民卻深陷餿水油及假油的恐懼中,美食當前卻不知道能否安心吃下肚,食安信心全面崩盤。

監察院為保障民眾的健康人權,旋即展開調查,發現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未確實依據越南官方證明文件對違規之進口牛油予以預防性下架,無故稽延處置時效長達18天,使相關產品讓不知情的消費者購食,又以忌憚國家賠償為由,對違規食品之證明文件認定基準及採行下架措施之抉擇不一,有失執法之客觀公正。而該署對邊境查驗措施把關鬆散,過度仰賴進口食品業者自主管理措施,卻欠缺配套內控簽證勾稽機制;且未即時公布問題食用油之相關資訊,罔顧消費者權益。

有感於民眾臨食而懼的氛圍,監察院不曾懈怠,積極調查後爰糾正食藥署,並持續追蹤相關機關改善情形,促使行政院成立「食品安全辦公室」強化跨部會食品安全業務,食藥署亦訂定「食品衛生安全預防性下架原則」及「食品衛生安全事件產品處理流程」,於發生重大突發性食品衛生安全事件時,有一致性原則可資遵循參考,並修正輸入食用油脂應檢附之相關證明文件及公告油品等89項貨品分類號列,增列複合輸入規定,以落實邊境分流管理制度。另利用食品追溯追蹤管理資訊系統及食品業者登錄平臺,追蹤輸入食用油脂流向,並勾稽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工業用及飼料用油脂系統,交叉比對產出可能之高風險業者清單,再由中央與地方衛生機關稽查人員實地派員查核,以確認油品使用數量及流向。

期盼經此風暴,政府能化危機為轉機,重整食安稽核把關機制,並逐步推動「食育」,讓「食在安心」的觀念得以從教育扎根,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更能考量商譽的永續,傳承企業的社會責任;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能夠判斷商品的合理價格,而非一味追求最低廉的價格,共創政府、企業、消費者三贏。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