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8期 105.08.10發行
監察院促提升國際觀光競爭力 讓世界看見臺灣觀光新魅力   ●監察調查處

臺灣素有美麗寶島之稱譽,高聳嶙峋的山峰、清澈透亮的湖水、湛藍耀眼的海景等豐富自然資源,及多樣繽紛的人文樣貌、引人垂涎的在地特色美食,加上人們的熱情與和善,在在為臺灣風華增添不同色彩,如此優勢,我們更應該善加行銷美麗臺灣,強化觀光業,讓來臺旅人帶回永遠無法忘懷的美麗記憶。

監察院為提振我國觀光競爭力,曾針對「我國國際觀光競爭力之探討」,提出調查研究報告並經持續追蹤改善情形後,交通部觀光局(下稱觀光局)於103年8月8日修正發布「旅行業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旅遊團品質注意事項」,規範旅行業接待大陸觀光團所使用遊覽車需安裝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維護整體旅遊安全。內政部於103年4月24日至5月6日間,辦理全國機械遊樂設施管理業務督導,勘查有機械遊樂設施之場所27處,機械遊樂設施244項。

監察院亦曾調查「星級旅館評鑑計畫」執行率偏低案,經調查後促請觀光局於103年5月13日修正發布「交通部觀光局獎勵觀光產業取得國內政府機關或受委託單位核發驗證補助要點」,針對第1次申請建築設備評鑑及第1次評鑑後6個月內申請重新評鑑並取得標章者,補助其評鑑費用之70%。另於103年9月19日修正「獎勵觀光產業升級優惠貸款要點」第12點,未來申請優惠貸款之利息補貼之觀光旅館業或旅館業,必須領有星級旅館標章,且辦理「星級旅館評鑑計畫」,研議增訂業者參加星級評鑑之義務以及未履行該義務之法律效果。

再者,觀光局為全面確保觀光旅館業之服務品質,自103年1月起針對全國所有觀光旅館,已會同相關機關進行建築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觀光安全防護及經營安全管理等項目之聯合檢查,以全面確保觀光旅館業之服務品質。

此外,促請觀光局健全臺灣旅館業之專業管理,打造國際接軌之住宿環境,進一步完備「臺灣旅宿網」功能,103年4月復建置英、日文版,對國際旅客加強行銷推廣星級旅館,未來將因應旅客需求,增設其他語言版本與功能,以加強星級旅館行銷宣傳,使星級旅館成為代表臺灣之優質品牌。且持續辦理「星級旅館與旅行業者媒合會」,103年度續規劃辦理星級旅館與異業媒合交流活動(含旅行業及航空業),以打開星級旅館能見度。

  監察院為全民的監察院,後續仍將持續監督政府落實觀光政策,讓民眾擁有觀光帶來之效益,並提升國際觀光競爭力,讓世界看見臺灣觀光新魅力,使臺灣成為國際觀光之島。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