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8期 105.08.10發行
杜絕國家資源浪費 監察院持續關注公共設施閒置問題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改制前臺南市環境保護局(下稱改制前臺南市環保局)為了因應南沙崙垃圾掩埋場飽和後的垃圾處理問題,自84年5月1日起動工興建城西垃圾焚化廠,當地居民認為垃圾焚化廠將會影響生活品質與環境衛生,屢屢發動抗爭及圍堵行動。該局為了解決相關民怨,經與地方人士溝通協調後,便規劃興建了城西垃圾焚化廠周邊回饋設施,包含大型戶外水上遊樂設施、室內溫水游泳池及垃圾處理能源利用辦公室等,並委託廠商營運。經審計部稽察發現,這些回饋設施多年來的經營管理效能過低,於函請臺南市政府改善後卻仍然沒有妥適處理,即報請監察院進行調查。

經監察院調查發現,改制前臺南市環保局及改制後承接業務的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下稱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長期以來明顯疏於管理,任由回饋設施委託營運廠商不依照契約所規定的期程開放營運,且故意荒廢設施設備,環境髒污凌亂,使回饋設施的使用人次及權利金收入嚴重偏低,導致這些設施最後淪為「蚊子館」,違反了最初回饋地方並且促進觀光產業發展的興建目的,監察院即於104年11月糾正臺南市政府環保局。

監察院歷年來針對政府各類閒置公共設施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並且持續追蹤改善情形,經初步歸納歷年同類案件,其中最常見的違失態樣為「未落實辦理公共建設效益事前評估」,主要的原因不外乎政治人物的競選承諾、中央及地方政府決策不當、高估經濟效益、低估興建成本、甚或根本未做經濟效益評估等,都是造成公共設施產生閒置情形的最關鍵因素。

姚瑞中教授帶領他任教的學生,走訪全國調查閒置的公共設施後,陸續出版了《海市蜃樓-台灣公共閒置設施抽樣踏查》共5集,書序中提到:「面對債留子孫、高齡社會、少子女化及貧富差距加劇的台灣社會,可見的未來將面臨艱困的多重挑戰,弱勢者與年輕人的被剝削感將更加嚴重。而一棟棟、一區區空蕩蕩的『蚊子館』,則是失能政府送給無權無勢的常民們,最具諷刺意味的巨型墓碑了」。姚教授透過文字及黑白影像,忠實反映了政府投注的資源不但未做有效運用,甚至閒置荒廢的情況,給予社會極大的警示。監察院對於公共設施閒置問題,長年來均予以高度重視,未來也將持續督促各級政府審慎檢討,建立我國公共建設計畫全生命周期的評估及管控機制,包含公共工程事前效益評估、執行中管控及事後評估等,以有效杜絕公共資源的浪費。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