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6期 105.06.08發行
圖片 監委劉德勳、林雅鋒、章仁香巡察臺北市 關切社子島開發等議題   

監委劉德勳、林雅鋒、章仁香於105年5月2日巡察臺北市,關切社子島未來開發藍圖、全市三橫三縱自行車道與交通壅塞狀況、獨居高齡長者安養與照護等議題。

監委首先前往社子島實地瞭解目前整體現況,並與臺北市政府相關權責單位人員,就防洪措施及排水系統、河川淤積、都市計畫等議題進行初步的意見交換。接著於區民活動中心聽取「社子島土壤液化情形及未來施政藍圖」及「臺北市三橫三縱自行車道施工壅塞狀況及易塞車路段疏導分別因應措施為何」等簡報。監委指出市府現以「生態社子島」為開發主軸,惟依富州里李里長及福安里謝里長之說明,市府仍應與住民有更多的溝通,確實規劃先安置後拆遷原則;開發過程中除須對住民尤其是中低收入戶妥善安置,大小型工廠拆遷後續協處,工廠從業人員的轉職問題,亦須加以關注。另外,對於市府應如何營造騎乘自行車的良好環境,以提高民眾使用自行車替代汽機車的意願,讓綠色運具的政策目的具永續性,監委亦表達關心之意。

監委下午實地探訪伊寧街蝸居老人,瞭解其生活環境及需要政府協助之處,並於大同老人中心聽取市府就有關獨居高齡長者之安養及社會福利與救助、居家服務、就醫、訪視安置制度,及老人蝸居空間之消防安全與治安等問題之簡報。監委表示,我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少子化的趨勢又日益明顯,高齡長者獨居的現象將成為常態,對於相關的照護機制如居家服務員的訓練、待遇、考核及從業的穩定性,與高齡長者居住環境、居家服務、就醫救助及消防安全等,應成為政府部門關注的焦點。最後,監委對市府有關老人安養照護的工作同仁表達感佩之意,並期許在未來能帶來更優質的服務。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