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6期 105.06.08發行
監察院調查司法風紀案 督促強化職前品德教育   ●監察調查處

按司法為民主自由及正義最後一道防線,惟若連維護此道防線之司法官貪贓枉法,則不僅嚴重斲傷司法正義及公務員廉潔形象,且勢必嚴重影響司法偵查及裁判結果之公信力。曩昔經法務部或司法院主動移送監察院審查,經調查確有違失實據,違反檢察官守則或法官守則及公務員服務法遭彈劾之案例所在多是,且殷鑑不遠,凸顯司法官的養成必須強化品德倫理教育!

監察院職司百官風紀,對於司法風紀甚為重視,曾於104年6月調查發現法官王俊隆以100萬元投資入股哈佛補習班,並據此每年固定受領新臺幣50萬元之高額報酬,嚴重破壞法官廉潔形象,違失情節重大,爰依法提案彈劾,以切實整飭官箴。

據監察院所提出的調查報告指出,司法院應以本案為鑑,督促所屬確實遵守相關職務規範,加強在職訓練,並允宜會同相關機關共同研謀改善司法人員品德倫理之學習、訓練,庶免類此情事重蹈覆轍,俾維護司法人員廉潔之形象。

本案經過監察院持續追蹤後,已促使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強化司法官學員在任職前的品德倫理教育。且為提升學員品德學識修養,已在「司法官學院司法官訓練規則」及「學員品德學識成績考查要點」中,把推動及落實學員品德學識之培養及生活素養之輔導,列為要務,並且綜合學員之學習態度、生活狀況,來評定受訓學員品德學識之成績,對減少日後司法官違反紀律事件有所助益。

至於司法官任職後的品德倫理教育,在監察院調查後,司法院已請法官學院針對「在職研習」,加強有關課程,相關研習班次從102年至104年分別為10、10、12班,研習人次為541、479、589人。此外,為增加課程吸引力與研習人數,該學院將於105年9月28日至30日辦理「法官倫理研習會」,安排「法官的兼職」及「司法倫理」等課程,以加強法官之品德教育,自源頭減少司法官違紀行為,維護司法優良形象。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