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6期 105.06.08發行
監察院調查司法風紀案 提升民眾對司法之信賴   ●監察調查處

司法官職司司法工作,摘奸發伏、為堅守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然而司法違紀事件頻傳,讓民眾對司法失去信任,蔡總統於105年5月20日就職演說即指出:「……司法無法親近人民、不被人民信任、司法無法有效打擊犯罪,以及,司法失去作為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功能,是人民普遍的感受……」。

監察院負有整飭官箴職責,歷年來針對品操不佳、言行不檢、審(辦)案態度不良之司法人員展開調查,單以104年而言,即彈劾司法人員19人,對促進政府善治,興國利民,維護司法風紀、建立清廉政府,有所助益。

上開彈劾案之態樣多元,諸如: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法官柯盛益,審理案件時,迭有態度不良、辱罵當事人情事,嚴重戕害司法聲譽;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法官陳靜茹審理該院99年度訴字第417號民事案件,以複製他案判決書之方式,製作明顯錯誤之判決書而送達予案件當事人,有事實足認因重大過失,致審判案件有明顯重大違誤,嚴重侵害人民權益,斲傷司法威信;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井天博對於違背職務之行為收受賄賂,並取得參與國外礦業投資機會之不正利益,因而對於職務上已知之犯罪嫌疑人,不依法追訴,甚至代其撰寫訴狀,以利脫免刑責等行為不檢,傷害檢察形象至鉅;臺灣高等法院法官陳貽男假藉職權,違法查詢與公務無關之他人資料達134筆,嚴重侵害個人資訊隱私權並損害司法公信力等案,均經監察院調查後,予以提案彈劾。

另臺灣苗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戴瑞麒、廖啟村、副法警長蔡佳宏及法警曾德淵等4員涉足不正當場所案;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法官徐宏志,因承審改制前臺南縣議會前副議長周五六等人瀆職上訴案,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洗錢防治法等情案;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林德盛法官,於審理臺東縣前縣長吳俊立貪污案期間,涉嫌與吳私下會面,且疑與陳姓女子有婚外情案;臺灣南投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林天麟,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檢察官守則、檢察官參與飲宴應酬及從事商業投資應行注意事項案;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吳岳輝、李宗榮,竟不當參與社交活動,接受有女陪侍不當招待等案;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與配屬之陳助理存有異常肢體碰觸與異常私誼互動,復基此而隱匿其工作缺失,未公正執行職務;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顏漢文,於任職期間,利用其檢察官身分違法查詢非承辦案件當事人資料、關說他人刑事案件、獲取不當利益,另有婚外情、出入有女陪侍之酒店及於停職期間酒後駕車等重大違失行為等案,亦均經監察院調查後,予以提案彈劾。

蔡總統就職演說也宣示:「……司法必須回應人民的需求,不再只是法律人的司法,而是全民的司法。司法改革也不只是司法人的家務事,而是全民參與的改革……」。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也是全民的監察院,後續仍將持續參與監督司法風紀,重建司法威信,以提升民眾對司法之信賴,回應人民需求。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