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6期 105.06.08發行
發展綠色經濟環保又健康 監察院與您共創綠色家園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由於地球暖化的發生,促使全球氣候詭譎,其發生原因與溫室效應息息相關,而溫室氣體如何減量是全球大眾所關注的議題,為抑制溫室氣體排放所帶來的影響,如何節能及提升能源效率為其重要環節,尋求再生能源或燃料更是燃眉之急。在自然資源日益枯竭,需求有增無減的情況下,尋求多元化的替代能源,已成為唯一的出路。

為推動環境永續發展、促進再生能源利用,擴展能源多元化,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我國陸續公布施行相關法規與推動具體措施,以奠定我國再生能源發展的基礎。其中有關政府生質柴油政策的推動,於執行期間,陸續發生柴油車輛油路堵塞、爬坡熄火等情事,引發各界對B2柴油品質的質疑,案經監察院深入調查發現,經濟部能源局未能妥適處理B2柴油特性所導致的相關消費爭議,引發民眾持續反彈而使國家生質能源政策推動受挫;另經濟部所推出之「生質燃油」替代方案,僅形式上解決國內廢食用油去化問題,但卻使原B2政策所能達到的綠能、環保、節能省碳等效果倒退到相當於97年之水準,且不利於國家生質產業的扶植與發展。監察院憂心國家長遠能源政策的推動,爰於104年9月提案糾正經濟部、經濟部能源局,期使相關主管機關能確實檢討,並積極發展生質產業。

西元2005年由多國簽署生效的「京都議定書」,目的即在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延緩溫室效應對人類帶來的影響,促使各國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生質能源為眾多再生能源之一,推動生質能源可減少二氧化碳及各類空氣汙染物的排放,達到節能減碳、發展綠色經濟及創造低碳生活的理想目標。我國能源高度仰賴進口,開拓綠色契機、致力能源替代,即是政府當前的重要工作;倘能開創多元化能源,打造低碳綠能環境,將能逐步達成綠色家園的願景,促成綠色經濟的成形,並與大地共生共存,使地球生生不息。隨手做環保,人人均有責,民眾於享受現今科技所帶來生活便利的同時,應盡力珍惜及保護自然資源,監察院亦將本於職責,持續監督政府機關對於能源政策的推動與執行,促使我國再生能源產業蓬勃發展。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