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5期 105.05.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巡察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院長張博雅,以及監委包宗和、江明蒼、陳小紅、劉德勳,於105年4月13日下午巡察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下稱北協),瞭解北協業務推動情形及努力方向。

監委在會中聽取北協主任委員張小月簡報,提問的議題有:臺美日中關係、北協角色及功能之演變、美國在臺協會遷至內湖新館處之工程進度及坊間疑將駐軍之可能、美國主導之貿易協定TPP及TIFA、我國駐外單位名稱之調整、南海主權爭議之國際牽動等;參與巡察會議的張院長亦特別對美國進口基因改造食品爭議表示關切。

張主任委員回應表示,北協之成立有其特殊時空背景,係為維繫雙方互動往來不受68年斷交而間斷,屬過渡性的非官方之官方橋梁機構,編制雖小卻有其存在必要,其長遠目標係努力以求未來重新建交。83年美國柯林頓政府放寬美國駐臺人員與我國政府機構直接接觸之限制,臺美關係因而大幅改善,除我國駐美各處改名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國內的北協也更名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總部」(CCNAA, Headquarters for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S),由於臺美官方往來層次提升,目前實務上臺美之官方交涉多以外交部為主。

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亦出席本次巡察會議,並就北美事務及相關業務現況提出充分說明。召集人江委員表示,美國在臺協會斥資75億臺幣於我國境內覓地興建新館處,顯見我國戰略地位之重要,更反映出我國外交之成效。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