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5期 105.05.10發行
監察院調查犬隻棄養問題 督促自源頭減少流浪犬   ●監察調查處

國內犬隻棄養情形嚴重,除造成其無家可歸困境外,更造成國內流浪犬數目眾多,不僅損害犬隻生命權,也易發生流浪犬誤闖國道之危險事件。監察院深知尊重生命係普世價值,仁民愛物與悲天憫人更為儒家核心道統及思想,為督促政府落實犬隻管理,以確保動物福利,避免危險事件發生,曾於99年立案調查。

監察院經提出調查報告、糾正相關機關,並持續追蹤6年後,已產生改善效果。諸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結合地方政府推動犬籍管理,使得犬隻植入晶片比率業由99年之70.9%,提升至104年之92%;又為避免無辜生命四處流浪,推動犬(含貓)絕育,其比率已由99年之3.6%,提升至104年之4.9%;另為強化飼主責任,辦理飼主教育,其場次已由99年之613場,提升至104年之2,486場,以上種種,皆可自源頭減少流浪犬產生。

加強執法也是防杜流浪犬產生之重要方法,農委會辦理的「加強查緝非法寵物繁殖買賣業者計畫」,已由99年的稽查1,813件,提高至104年的稽查9,420件,查獲非法繁殖犬隻也由99年的1,005隻,提高至104年的3,891隻;至於收容動物的認養率已由99年之17.6%,提升至104年之69.9%,對達成「零安樂死」目標有所助益。

此外,自102年迄104年累計發生「犬隻誤闖國道遭輾斃案件」達3,826件,為防止犬隻誤闖國道致損害犬隻生命,並預防車輛閃避犬隻而發生事故,交通部已在國道設置13,628公尺圍籬,監察院仍將持續督促交通部設法避免犬隻誤闖國道,以維護犬隻生命安全並防範交通事故。

監察院調查河川污染案 促使政府掌控627家業者清除水肥流向   ●監察調查處

由於氣候異常,水資源益加珍貴,本應好好珍惜,但一項由監察院在103年6月完成的「大漢溪長期遭廢污水排入案」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每日水肥產生量至少為3,164.84公噸,但每日僅970公噸水肥係委託合法清運業者清除,其餘每日至少疑達2,194公噸之水肥,不知去向,比率幾近70%,一年下來,就約有80萬公噸的水肥未經妥善處理而有污染河川的可能。

監察院為督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解決問題,經持續追蹤後,環保署業已要求627家取得水肥清除許可之清除機構,其清除車輛應依規定裝置即時追蹤系統(GPS),並上網申報水肥清除流向,且環保署結合各地方政府環境保護局(下稱地方環保局),於104年藉由系統勾稽查核槽罐體式清除車輛計338車次,其中勸導改善完成累計132車次。

環保署自105年1月起,已將水肥清運處理狀況改為月報表填報,並要求地方環保局每月20日前至「生活廢棄物管理資訊系統」進行申報。此外,也開發「水肥清運至處理設施查核回報功能」,以查核是否有水肥清運流向異常情形,截至104年12月底,地方環保局已完成17,059筆資料之查核作業,可減少水肥遭棄置於河川之情形。

環保署為使水肥進入生活污水處理廠、工業區廢水處理廠處理有所依據,分別於103年9月9日、10月6日及12月30日,函請地方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第14條第2項規定,將水肥清理計畫陳送核准,截至104年12月底,有22個地方環保局所提水肥清理計畫業經環保署同意備查在案。

國人享有健康寧適環境之基本人權,為避免水源受污染,監察院將持續透過監察權行使,遏止業者將水肥任意棄置於河川,為吾國吾民守護美麗河川,而為後代子孫永續利用。

圖片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巡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財政及經濟委員會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於105年4月18日至19日巡察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下稱中彰投分署),本次巡察由章委員仁香等7位監委參加,並由勞動部政務次長郝鳳鳴、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等人陪同,實地瞭解中彰投分署訓練場館、沙鹿就業中心、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及創客基地等,並訪視委外訓練培訓單位—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下稱鞋技中心)、產學訓配合企業—盈錫精密工業(股)公司,以及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單位—彰化縣田中鎮觀光商圈發展協會等。

臺灣製鞋業目前面臨生產線外移、國內鞋業人才斷層等問題,為提升製鞋產業之國際競爭力及加速產業升級,鞋技中心與中彰投分署、產業界聯手合作培訓人才,以協助民眾提升技能,滿足產業中高階專業人才需求。鞋技中心為辦理職業訓練計畫之績優單位,藉此訪視行程,監委實地瞭解一般委外職前訓練、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與培訓據點、產訓合作訓練等計畫推動情形。

盈錫精密工業(股)公司從事金屬模具製造加工及機械裝配銷售業務,經營體質穩健形象優良,曾於101年榮獲第21屆「國家磐石獎」殊榮;該公司自98年起參與中彰投分署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迄今,每年均提供多位學員企業實習機會,提升學員職場應用能力。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乃源於88年921大地震發生,勞動部在受災地區除緊急推出「以工代賑」,協助災民重建,繼而推出就業重建大軍、永續就業工程等,逐漸開啟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構想,建構民間團體與政府的就業夥伴關係。監委實地巡察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單位—彰化縣田中鎮觀光商圈發展協會,該協會以在地旅遊行程規劃串連當地社區、鄰里、小農等,共同行銷宣傳推廣田中之美,以「單車代步+熱情店家+在地體驗+用心導覽」串聯成專屬田中的小旅行,並透過田中米倉的特色及農村田野風情,結合路跑活動,帶動在地商圈觀光商機,增加青年返鄉服務或就業之機會,提升在地就業率。

監委期許,未來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能持續精進,並視環境變遷適時調整,以提供失業者,特別是婦女、中高齡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在地的工作機會,使其免於生活的困頓,同時讓職場上的弱勢族群,獲得新的技藝與知識傳承,開展出生命的新格局,進而肯定自我價值,為自己創造重返職場的機會。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5年4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35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6件。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