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5期 105.05.10發行
落實禽流感防疫工作不可少 監察院讓民眾吃得安心又健康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由於臺灣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為候鳥遷徙的停靠站,也因而透過此一途徑,易使臺灣的家禽感染家禽流行性感冒(下稱禽流感)。禽流感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告的法定動物傳染疾病,具有人禽傳染共通的特性,對國內畜牧產業發展及國民健康環境衛生,均有關鍵性之影響。

家禽是國人食物的重要來源之一,如何讓民眾吃的安心又健康,維護公共衛生及落實防疫工作,避免危及相關產業造成經濟損失,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因此,有關禽流感疫情通報與防治,在執行過程首重病原檢驗精準正確,通報流程嚴密迅速,疫情有效掌控撲滅,並應留存完整處理檔案紀錄以備查考。

監察院於101年曾針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輕忽高病原性禽流感防疫,明知為高病原性禽流感卻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為低病原性,隱匿疫情並延宕後續防疫作為;改制前臺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對於禽流感蛋雞場飼主拒絕採檢,未依法裁罰,爰提案糾正農委會、臺南市政府。另於103年亦針對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實驗室操作的內控機制與檔卷管理有欠周延,導致誤判非高病原性禽流感檢體為偽陽性,卻未及時更正;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函頒疫情通報流程規範不明確,未審慎處理防疫通報文書,爰提案糾正農委會,促其追蹤改善。

104年國內再度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短短數日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等地均有確診之禽場,疫情擴散迅速猛烈,令人擔憂。經監察院調查發現,農委會為中央主管機關,應善盡動物傳染病防治職責,而相關監測機制卻沒有發揮功能,對於疫情無法妥善預為因應,又未能督促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禽場落實防護措施,因此國內發生嚴重禽流感疫情,確診並撲殺939場禽場計4,902,330隻禽隻,家禽產值損失達45億元以上;臺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政府執行禽場訪視徒具形式,未能促使禽場落實防疫機制;屏東縣、嘉義縣及雲林縣所轄飼主未按實際疫情落實通報,防疫人員對疫情的警覺性不足,未能對異常禽場妥適處理,使得疫情快速擴散,爰提案糾正農委會及臺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政府,促其落實禽流感防疫工作及疫情通報等相關機制。

一般民眾如何預防禽流感?除由政府機關澈底落實相關防疫機制,推動社區健康教育,向民眾提供正確疾病資訊外,民眾亦應從加強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及環境衛生做起,確實遵守以下原則(資料來源: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1. 禽肉蛋類要「充分煮熟」才食用。
  2. 要經常用肥皂洗手。
  3. 不接觸、餵飼禽鳥。
  4. 不購買來路不明禽鳥及產品。
  5. 不自行宰殺禽鳥食用。
  6. 不去養禽場及屠宰場。
  7. 有感冒徵候,應立即戴口罩儘速就醫。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