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5期 105.05.10發行
監察院守護全民健康 促請改善醫療品質與用藥安全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你知道嗎,今年7月健保署啟動藥價新政策『藥價三同』,已嚴重影響你我的用藥品質!所謂三同,是藥品同品質、同成分就同價格。受衝擊最大的是專利期超過5年、健保給付已超過15年的國外原廠藥,被便宜好幾倍的本土生產學名藥,大量取代。學名藥是指原廠藥品專利期過後,其他藥廠依照原廠成分比照生產。儘管看似成分一樣,但醫界普遍認為,學名藥的品質療效一般跟不上原廠。這使不少人疑慮,7月過後,台灣患者吃的藥,已多數不再是最有效或對身體最好,而是最便宜的。……藥價在國家強力主導下已扭曲,至今已有68款原廠藥退出台灣。表面上是省荷包,卻淪入『有健保,沒藥醫』的窘境。全民健保實施近20年來,由於國人愛拿藥,當健保支出緊張,必須控制成本時,藥通常列為優先節省項目,但即便藥價已連砍七次,藥費支出仍占台灣健保支出25%。」(引自遠見雜誌103年10月1日第340期〈你吃的藥比糖果便宜,只值0.13元?〉)

因病求醫的人面對生命的未知充滿無助,基於對醫療體系及醫病關係的信任,用藥時很少會懷疑製藥過程有無監控品質、合乎標準、通過檢驗,如若主管機關對於藥品的品質、相關製程及檢驗標準未能確實把關,那處於相對弱勢的病患將如俎上魚肉般無措,甚而會破壞醫病關係的信賴,造成民心惶惶難安,實不可不慎啊!

國內老牌藥廠永豐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甫於103年9月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PIC/S GMP 之高規格認證,惟104年5月18日卻發生該公司生產之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疑似遭細菌污染,致12名患者出現集體發燒之不良反應,危害民眾健康與安全。

為守護民眾健康及生命安全,督促主管機關落實藥事管理,監察院積極展開調查,釐清相關卷證,發現食藥署在本事件發生已逾4個月後,仍未積極主動派員介入實地調查,以查明「永豐」生理食鹽水注射液染菌途徑,僅消極以暫停製造、回收劣質產品方式應對,無助於澈底釐清事件真相及防杜嗣後類案之再發生;又輕忽PIC/S GMP製藥廠嚴重違規案例矯正措施的複查工作,對於攸關藥物品質安全管控之造假與陳述不實行為束手無策,案經調查竣事,提案糾正食藥署,刻正追蹤該署是否切實改善,並將持續關注民眾用藥安全、醫療正義等相關議題。

臺灣整體醫療品質的提升有賴政府機關、醫護人員及全體國民共同努力,政府應嚴格把關,藉由政策的增修與積極的執行力,強化PIC/S GMP等檢驗標準的專業性,保護民眾醫療權益,民眾亦應嚴正看待「逛醫師doctor shopping」或「逛醫院 hospital shopping」對醫療資源的浪費與醫護人員專業熱情的傷害,全民一心共創醫病關係的和諧,成為你我的健康的守護天使。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