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4期 105.04.08發行
圖片 監察院文藝走廊3月29日起舉辦「2016北美藝術家聯展」 歡迎各界參觀   

監察院文藝走廊自105年3月29日至5月27日,為期2個月舉辦「2016北美藝術家聯展」,藉由多元藝術風格與監察院古蹟建築相互輝映,展出畫作極具藝術及人文價值,歡迎民眾參觀。

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除監督政府施政之落實外,對國家藝術發展各項工作亦甚為關注,院內設有常年展出藝術之空間,今年邀請加拿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友會舉辦「2016北美藝術家聯展」,並以「遷徙」為主題,參展者有旅居北美的臺裔畫家,及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族裔藝術家,呈現融合多元文化藝術的風格,除體現藝術無國界外,兼容並蓄的展出,亦象徵對多元文化的尊重,正與國際監察機構致力追求「人權保障無國界」的世界潮流相互輝映。

本次展出期間自3月29日起至5月27日止,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參觀,民眾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向服務臺辦理登記後,即可入院參觀。於參觀畫作之際,歡迎一併參訪監察文史資料陳列室,瞭解監察院歷史沿革、監察職權行使功能及古蹟建築特色等,如需古蹟導覽解說服務者,請於預定參觀日1週前,以團體預約方式線上申請。相關展覽資訊洽詢電話:(02)2341-3183分機688,我們將竭誠提供服務。

圖片 泰國監察長率團拜會監察院 交流業務經驗   

泰國監察長席腊察於105年3月23日率領該國監察使公署10人前來監察院訪問,雙方同仁除進行業務交流外,席腊察監察長也當場邀請監察院張博雅院長出席105年11月於曼谷舉辦的第11屆國際監察組織(IOI)世界會議。

張院長除感謝席腊察監察長的邀請外,也表示相當期盼親自出席這場盛會,並預祝會議成功。張院長進一步表示,兩機關同為IOI的會員,向來密切友好,雙方過去幾年均曾多次派員參與各自舉辦的研習交流活動。張院長也感謝泰國監察使公署於監察委員包宗和104年訪泰期間的熱情接待。

席腊察監察長表示,此次參訪監察院時機相當良好,他個人也很開心能應邀前來訪問,並且設定此行為考察學習之旅。由於泰國新憲法正在起草階段,泰國文官制度仍有若干有待檢討與改進之處,期盼更深入瞭解中華民國五權憲政體制,尤其是監察權及考試權。也因此,他特地率領該公署多名調查及研究單位的同仁同行,期盼將我國相關制度特色及實務經驗攜回參考。

監察院下午也特地舉行交流座談,邀請監察院各單位同仁一起與訪團交流業務經驗及想法。除監察院外,訪團此行亦前往考試院訪問,分別拜會考選部及銓敘部,瞭解我國文官考選制度。

圖片 監察院與布吉納法索調解使公署簽署合作協定 深化雙邊交流   

布吉納法索調解使陶蕾(Mme Alima D. Traore)女士於105年3月8日率團訪問監察院,首先拜會院長張博雅,雙方接著於監察院院會中簽署雙邊合作協定,期許深化交流。陶蕾女士也向臺南強震災民表達慰問,並請全場為罹難者默哀。

張院長首先歡迎訪團遠道而來,並簡要介紹監察院職權。她強調,布國是我國在西非最堅實的友邦,因此今日雙方簽署合作協定,為兩國交往互動,開拓監察領域的交流新頁。

陶蕾女士於簽約後的演講中,詳細介紹該國調解使公署職權。她表示,相較於監察院負責監督行政部門,該公署則著重在協助調解政府與民眾之間的爭議,盼扞格發生前便化於無形。陶蕾女士也感謝我國政府曾於去年捐贈26臺電腦,協助該公署汰換各辦公室老舊設備。

由於當日適逢國際婦女節,陶蕾女士除祝在場女性婦女節快樂,也肯定監察院從院長到許多監委都由優秀女性擔任,並期望未來能推動更多布國女性積極參政。多名監委也針對該公署職權,向她提出多項問題,交流熱烈。

陶蕾女士一行人會後也參訪監察院,並實地前往位於院區1樓的陳情受理中心,瞭解陳情收受與會面流程。張院長隨後於午間宴請訪團一行,並特別致贈鮮花給陶蕾女士等女性團員,祝福婦女節快樂,並期盼雙方能攜手在性別平權議題上共同努力。

  當日合作協定簽約典禮,包括布國駐華大使尤妲(S. E. Mme Céline YODA/KONKOBO)女士、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等人均受邀出席觀禮。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