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4期 105.04.08發行
劣質中藥害身傷 監察院為民護健康   ●監察調查處

由於品質好的中藥可發揮療效,因此有1成以上民眾其所習慣之就醫類型為中醫,且其中近6成民眾有固定就診之中醫師或中醫院所,同時也有超過2成以上民眾有服用中藥習慣,顯見國人對於中醫藥有一定之信賴度與消費量,但含重金屬的劣質中藥,損害消費者權益卻時有所聞,這也是部分民眾選擇是否服用中藥的主要疑慮之一。

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為避免民眾服用劣質中藥而導致腎衰竭,致損害健康人權,因此經過立案調查及持續追蹤改善後,衛生福利部及各地方政府對於市售各類中藥已展開稽查行動,統計截至104年底止,合計稽查「中藥濃縮製劑」及「中藥傳統製劑」229件,及中藥材367件,發現重金屬含量均符合規定。

至於管理制度方面,監察院曾在103年2月19日函請衛生福利部加強中藥材邊境管理之納管項目,經持續追蹤後,該部於104年5月5日擴大實施中藥材邊境管理,並將原10項中藥材邊境進口時,業者應檢附合格之檢驗證明文件,證明所申請進口之中藥材業經檢驗符合國內異常物質限量標準,提高為16項,另把6種僅採書面審查之藥材,提高為10種(紅棗、黃耆、當歸、甘草、地黃、川芎、茯苓、白芍、白朮、杜仲)執行抽批檢驗,以加強邊境把關。

此外,對於未執行中藥GMP藥廠者,因無法取得藥品許可證,故無法從事製藥、加工作業,大多屬停業狀態。監察院為避免該等藥廠於停業狀態從事不法情事,也督促衛生福利部留意停業藥廠之動態,該部於103年督同相關地方衛生局共同稽查上開藥廠,結果確實發現有2家藥廠執行不法情事,業經行政裁處及移送刑事偵辦在案,及時遏止危害事件發生。

「保障人權」及「紓解民怨」是監察院重要工作目標之一,不僅持續督促政府部門解決食安問題,也會持續督促各有關機關善盡職責,落實中藥品質把關,為吾國吾民守護健康人權。

監察院調查汽燃費欠費案 促使徵收率由46%提高至85%   ●監察調查處

日前苗栗縣等地方政府陷入財務惡化等窘境,讓國人意識到國家財政收支失衡之問題,面對日漸嚴重的財政赤字,政府除應撙節支出外,更應積極開源節流,避免因財源不足,導致國家重要建設無法推動,影響國家永續發展。因此,有效開源實為政府當務之急,而租稅收入乃屬政府辦理建設、提供服務、造福全民最重要的收入來源,監察院對增益國庫甚為重視,已對短收稅捐問題積極調查,期望政府稅收能涓滴入庫,以改善人民生活。

監察院繼以往調查不動產交易未核實課稅、身障車輛免牌照稅、欠稅大戶、醫美診所逃漏稅等案,均為國家追回大筆稅收後,此次就汽機車燃料費因隨照徵收及換照率低,造成徵收率偏低,且為數眾多之小額欠費,長期均未辦理催繳及清理,導致稅收流失之問題,亦立案進行調查。

監察院透過調查發現,101年以前,機車部分的汽燃費長期嚴重短徵,其中在100年時,交通部公路總局帳上的欠費累積高達新臺幣(下同)90億元,而屬於積欠超過5年的欠費高達74億元,都是因為逾公法上請求權5年時效無法再徵收,造成國庫損失。

經監察院調查,提出調查意見並持續督促相關機關改善後,交通部已配合行政院政策,自102年1月1日起,將機車汽燃費改採每年7月一次徵收,並以總歸戶方式,與汽車合併為同一張繳納通知單寄發。實施後,102年、103年機車部分的徵收率,由100年、101年時的46%,提高為80%,104年徵收率更提高到85%,有效阻絕租稅漏洞及去除弊端。

此外,交通部公路總局並辦理機車汽燃費之雙掛號催繳及移送執行,103年5月辦理第一階段,共催繳165萬輛機車,應收金額為9.6億元,實收金額為4.3億元,催繳率45%;103年11月再進行第二階段催繳,共催繳315萬輛機車,實收金額為12.6億元,催繳率53%,104年再催繳280萬輛機車,累計催繳760萬輛。另針對欠費移送強制執行,截至104年底,共移送198.9萬件,移送金額達14.2億元,移送率98%;又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提升車籍管理之正確性,降低欠費金額,避免耗費不必要之催繳行政成本,針對330餘萬輛行車執照有效日期逾5年且車齡15年以上之機車,辦理老舊機車車籍清理,減少車籍虛數累計201萬輛,透過以上作為,積極強化稅務管理。

  監察院為國家人權院,對於裨益國計民生之事至為重視,希冀國家能長治久安,人民安康富足,未來更將發揮監察職權,持續對租稅不公、逃漏稅、稅制弊端等問題進行調查,以捍衛租稅正義,充裕國庫,造福全民。

圖片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聯合巡察東沙島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於105年3月30日聯合巡察東沙島。本次巡察由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方委員萬富及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召集人仉委員桂美率領,成員還包括張院長博雅、李委員月德、江委員明蒼、陳委員小紅、蔡委員培村、江委員綺雯、章委員仁香、王委員美玉、包委員宗和、陳委員慶財、林委員雅鋒、劉委員德勳、尹委員祚芊等,共計15位委員參加,並且由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空軍副司令馬自勇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下稱海巡署)副署長尤明錫等人陪同,搭機前往東沙島進行巡察。

東沙群島位於南海東北方,由3個珊瑚環礁構成,即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環礁西側為東沙島,東沙島與南、北衛灘環礁相距約80浬。東沙島形如馬蹄,東西長約2,800公尺,寬865公尺,陸地面積約1.74平方公里,環島長約8公里,中間包圍海水成為一個內海(潟湖),面積約0.64平方公里,為珊瑚礁堆積而成。整個東沙群島海域面積廣達5,000平方公里,為南海諸島最北境。南衛灘及北衛灘為一連續淺灘,礁體呈橢圓形,沉沒水中(約水下50至200公尺),無島礁出露,乃一種沉水環礁。

東沙島居南海中央位置,位處國際航海重要交通樞紐及臺灣海峽南方門戶之要衝,東北距高雄236浬、東南距菲律賓420浬、南距南沙太平島640浬、西北距香港167浬,北距廣東汕頭137浬。我國於96年1月17日成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並於該年10月4日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位於高雄市)管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包含東沙島及其直徑25公里之圓形環礁,以及環礁向外延伸12海浬附近海域,是我國總面積最大之國家公園,目前為了生態保育,並不對一般民眾開放觀光。

近年來南海周邊國家競相爭逐南海主權及專屬經濟利益,尤以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陸並加強軍力部署;越南持續增強區域水下及水面兵力,並定期派遣軍機巡航南海;菲律賓針對南海主權向國際仲裁法庭提出仲裁案為最;美國則派出軍機及船艦巡航南海捍衛航行自由,導致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高,相關情勢對我國南海主權形成潛在之威脅。

本次委員前往東沙島巡察,利用在島上短暫的停留時間,除聽取海巡署東沙指揮部的任務簡報,並實地瞭解海疆防務、海上反覘;視導各據點防務及武器裝備;國防部及海巡署平、戰時支援及執行現況外,同時還巡視空軍東沙分隊、海軍東沙氣象臺,並關切附近海域生態保育。經由本次巡察,委員們對於島上官兵不畏艱苦生活條件,戮力於駐地防禦任務的精神,深感敬佩及肯定,同時也期勉島上官兵持續強化各項戰備訓練工作,提高防衛應變能力,務使東沙島成為我國南海防禦之堅強堡壘。

校長未依規定辦理編班及通報體罰事件 監察院促市府督導改善   ●監察業務處

陳先生的孩子就讀於嘉義市某國民小學,他得知該校校長在學生向其反映導師涉有不當體罰情事,未依「嘉義市國民中小學通報處理教師違法處罰學生事件流程圖」,辦理校安通報程序;另該校6年級因需要減班,校長竟決議以「班級人數最少者拆班」之方式處理,違反「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準則」相關編班規定,涉有行政疏失。為維護學生受教權益,陳先生於是向監察院陳情。

監察院瞭解案情後,即函請嘉義市政府依法處理。市府回覆,有關導師涉有不當體罰情事,除請督學到校調查處理外,該校並已召開成績考核委員會決議予導師書面告誡、安排導師參加輔導與管教相關研習,及請資深輔導教師進行專業協助,以加強導師正向管教輔導學生知能。另有關學校先前決議以「班級人數最少者拆班」的方式處理減班事宜,確已違反「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準則」規定,該校除辦理家長說明會,依規定全面重新編班外,另於全校返校日當天,進行導師公開抽籤,並發給全體家長通知說明書。至於行政疏失追究部分,市府已將本案列為對該校長成績考核之重要參據。

本案經監察院敦促嘉義市政府積極查處,市府已督導該校就體罰事件延遲通報及編班作業違反規定等違失,確實檢討改善並追究相關行政責任,維護學生權益。

政黨及政治團體104年度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請依限於105年5月31日前申報   ●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

按政治獻金法(下稱本法)第20條規定,政黨及政治團體收受政治獻金後,應設收支帳簿,由其指定之人員按日逐筆記載政治獻金之收支時間、對象及其地址、用途、金額或金錢以外經濟利益之價額等明細,以備查考,並據以製作會計報告書。同法第21條第1項規定,前條會計報告書,政黨及政治團體由負責人或代表人簽名或蓋章,並應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另應於每年度結束後5個月內,向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未依本法第20條規定,設置收支帳簿或製作會計報告書,依本法第30條第1項第6款規定,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之罰鍰。違反本法第21條第1項規定,不為申報、不依法定方式申報或故意為不實之申報者,依本法第30條第1項第3款規定,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之罰鍰。

監察院提醒設立政治獻金專戶之政黨及政治團體(包含在104年內新申請許可政治獻金專戶者),應依規定程序於105年5月31日前完成會計報告書之申報作業,俾免受罰。相關之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表,請上網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下載專區/政治獻金申請書表/會計報告書下載參用。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業務處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5年3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39件。其中,由委員值日接見者,計有13件。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