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4期 105.04.08發行
圖片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聯合巡察東沙島   ●國防及情報委員會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於105年3月30日聯合巡察東沙島。本次巡察由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方委員萬富及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召集人仉委員桂美率領,成員還包括張院長博雅、李委員月德、江委員明蒼、陳委員小紅、蔡委員培村、江委員綺雯、章委員仁香、王委員美玉、包委員宗和、陳委員慶財、林委員雅鋒、劉委員德勳、尹委員祚芊等,共計15位委員參加,並且由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空軍副司令馬自勇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下稱海巡署)副署長尤明錫等人陪同,搭機前往東沙島進行巡察。

東沙群島位於南海東北方,由3個珊瑚環礁構成,即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環礁西側為東沙島,東沙島與南、北衛灘環礁相距約80浬。東沙島形如馬蹄,東西長約2,800公尺,寬865公尺,陸地面積約1.74平方公里,環島長約8公里,中間包圍海水成為一個內海(潟湖),面積約0.64平方公里,為珊瑚礁堆積而成。整個東沙群島海域面積廣達5,000平方公里,為南海諸島最北境。南衛灘及北衛灘為一連續淺灘,礁體呈橢圓形,沉沒水中(約水下50至200公尺),無島礁出露,乃一種沉水環礁。

東沙島居南海中央位置,位處國際航海重要交通樞紐及臺灣海峽南方門戶之要衝,東北距高雄236浬、東南距菲律賓420浬、南距南沙太平島640浬、西北距香港167浬,北距廣東汕頭137浬。我國於96年1月17日成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並於該年10月4日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位於高雄市)管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包含東沙島及其直徑25公里之圓形環礁,以及環礁向外延伸12海浬附近海域,是我國總面積最大之國家公園,目前為了生態保育,並不對一般民眾開放觀光。

近年來南海周邊國家競相爭逐南海主權及專屬經濟利益,尤以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陸並加強軍力部署;越南持續增強區域水下及水面兵力,並定期派遣軍機巡航南海;菲律賓針對南海主權向國際仲裁法庭提出仲裁案為最;美國則派出軍機及船艦巡航南海捍衛航行自由,導致區域緊張情勢持續升高,相關情勢對我國南海主權形成潛在之威脅。

本次委員前往東沙島巡察,利用在島上短暫的停留時間,除聽取海巡署東沙指揮部的任務簡報,並實地瞭解海疆防務、海上反覘;視導各據點防務及武器裝備;國防部及海巡署平、戰時支援及執行現況外,同時還巡視空軍東沙分隊、海軍東沙氣象臺,並關切附近海域生態保育。經由本次巡察,委員們對於島上官兵不畏艱苦生活條件,戮力於駐地防禦任務的精神,深感敬佩及肯定,同時也期勉島上官兵持續強化各項戰備訓練工作,提高防衛應變能力,務使東沙島成為我國南海防禦之堅強堡壘。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