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3期 105.03.10發行
文創商品審查不透明 監察院協助文創者保障權益   ●監察業務處

坐落於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旁的文創商店,陳列著多項精美的文創紀念品,其中,也包含了多項孫先生運用巧思精心設計的產品。

一提到新北市知名的黃金博物館,大家很容易就聯想到採礦坑道、太子賓館、昇平戲院、黃金神社等名勝古蹟,而投身於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孫先生,也針對新北市黃金博物館的各種意象,精心設計了徽章、鎖圈、書籤等文創商品,並獲得黃金博物館青睞,陳設在附屬文創商店中寄賣。

然而孫先生發現,他所寄賣文創商品不是被堆放起來,就是從原本醒目的展示位置被移到最底層,雖然一再向館方反映,但沒有獲得正面的回應。後來館方更表示,由於相關簡章已作修正,寄賣的商品均須重作審查。於是孫先生依照館方的指示,將原已陳售的舊作和新增的作品,呈報給館方審查,結果竟有一半以上的作品審查沒通過,令孫先生十分訝異。

孫先生希望知道設計商品審查未通過的原因,以作為日後設計改進的參考,但館方僅表示,審查內容不能對外公布,他們只能照章辦事,讓孫先生不免質疑審查是否黑箱作業;而且館方沒有在第一時間告知,日後寄賣商品必須簽訂三方契約書,讓孫先生一頭霧水,感覺政府體系太過官僚。

孫先生於是向監察院陳情,監察院隨即函請新北市政府瞭解狀況。該府在接獲監察院函文後,立即責請館方務必正確提供資訊,而孫先生所申請寄賣的所有文創商品,也已在商店中布置完成,上架展售。

  藉由監察院的職權行使,讓新北市政府督促黃金博物館提升公開資訊的正確性與及時性,也讓孫先生能夠持續參與文化創新產業,發揚在地文化。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