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3期 105.03.10發行
圖片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巡察華僑會館 瞭解經營管理與安全維護   ●外交及僑政委員會

為了督促外交部、僑務委員會(下稱僑委會)及其各所屬國內外單位善盡職責,以發揮政府為民服務之目的,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每年巡察國內外相關機關。

105年上半年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江綺雯等4位監委於105年1月22日巡察座落於臺北市北投溫泉區的華僑會館,透過實地訪視瞭解會館委外營運情形及未來努力方向,並對會館業務提問,包括:僑委會對龍邦公司營運績效評估指標;海外僑胞及一般民眾的住房率及會館設施使用狀況;僑委會如何兼顧提供僑胞優質服務並對外提升開放營運策略;近年來在此辦理活動的頻率與效益;近5年僑委會在僑胞每年回國時於會館舉辦的大型活動,及歸國僑胞在臺期間住宿安排;會館消防及安全檢查計畫;會館未來是否仍然委外營運及其方向為何等。

華僑會館是一棟具有60年歷史文化意涵的建築,相傳國父孫中山先生之子孫科先生曾下榻該會館並親手種植一棵樟樹,此一典故深受國父譽為「建國之母」的華僑們喜愛。91年為提升華僑會館經營效率,僑委會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規定,委託民間經營,世新大學承接3年後,95年委託龍邦公司營運10年,契約即將於105年12月15日到期,未來華僑會館仍將採委外方式由民間經營。

監委建議,未來僑委會對該會館經營,宜思考如何因應社會變遷轉型,以吸引更多海外僑胞,尤其是新一代海外僑民入住使用。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