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2期 105.02.05發行
圖片 監察院百年古蹟特展 導覽志工巧遇失聯70年鄰居   

104年4月24日是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一百週年紀念日,監察院特別舉辦「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特展,自104年4月24日起,直到5月31日止,為期6星期,週六、週日無休,觀展的民眾絡繹不絕,監察院全體同仁、所有志工都傾全力,開心的為來訪民眾引導、服務,導覽的團隊中有7位是監察院古蹟導覽志工。

其中1位志工鍾美榮女士,於104年4月30日下午負責院區古蹟導覽解說時,發現1位91歲老婦人非常注意聽講。這位老婦人雖然腳力不好,卻興緻高昂,非常認真的趨前細看展出圖片和照片,在志工介紹完臺北城、臺北州廳、建築師森山松之助等資料後,她表示需要休息一下,讓身旁的2位家人繼續參觀,並由鍾美榮陪伴在老婦人身邊與她說話。

期間老婦人說她很喜歡看日本時代留下的建築,所以請子女帶她來參觀。聊著聊著,老婦人牽起鍾美榮的手,直說覺得彼此很有緣,並表示自己目前住在臺北市東區,但年輕時住在南京西路法主公廟附近。

雙方交談過程中,鍾美榮記起母親常提起幼年時曾居住在臺北市南京西路某個醫生館隔壁,醫生館的主治醫師有個就讀第三高女(現為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的女兒,放學回家後常常前往住在隔壁的鍾家,抱著當時才幾個月大的鍾美榮玩。鍾美榮向老婦人提起這段往事後,驚訝的發現,這位老婦人就是當年曾經懷抱過她的那位少女。老婦人已91歲,她少女時代抱過的嬰孩,如今也已70幾歲,竟在監察院這座百年建築裡相逢,鍾美榮指出,這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相遇。

除了這位91歲的老婦人外,監察院這項特展還吸引臺北市200位幼兒園小朋友到院參觀,這些3到5歲的小朋友帶著興奮的心情,參觀監察院古蹟建築,除了親身體驗監察院國定古蹟的華麗與莊嚴,同時也在監察院導覽志工及同仁的引導下,參觀監察院議事廳,瞭解監察職權行使情形,這些天真活潑的小朋友為氣氛向來莊嚴的監察院,留下難得一見的溫馨畫面。

  監察院國定古蹟係西洋歷史式樣建築,深具文化及歷史意義,除了每週五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開放民眾參觀院區,週一至週五亦開放團體預約參觀,監察院皆安排導覽志工負責院區導覽與解說。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