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2期 105.02.05發行
監察院督促檢討建立老人虐待高風險評估及通報機制   ●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

103 年9月間,發生一起雲林縣徐姓阿嬤遭外孫子女虐養,三餐不繼瘦成皮包骨,半年未洗澡且疑遭禁錮繩綁事件,經媒體大幅報導,引起社會各界關注。

由於老人虐待狀況不易被察覺,另受虐老人也時常隱忍不願提出告訴,如果失能老人受限於行動不便,更無法為自己通報。據統計,101、102兩年通報案件,就高達3千餘件,但本案雲林縣大埤鄉三結村村長、村幹事及雲林縣政府社工員,卻沒有依規定通報,可見未被發掘通報的案件更多。此一個案也凸顯我國欠缺老人虐待高風險評估指標及通報機制,以致於無法及早發掘並預防老人受虐情事通案性問題。

監察院調查後,除糾正並追究相關機關通報不實責任外,並要求衛生福利部以本案為借鏡,檢討建立老人虐待高風險評估及通報機制,以便及早發掘潛在老人受虐及高風險危機個案,落實老人保護工作。衛生福利部並於104年9月17日召開「第二次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行政聯繫會議」要求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轉知轄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於進行關懷訪視時,應注意有無老人所領取之政府相關補助或津貼有遭親屬或他人領取後,未支用於老人本身日常生活及照顧情事。另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亦通知直轄市、縣(市)政府加強宣導如發現領有老農津貼之老農遭受虐養情事,應儘速通報村(里)辦公室。後續如有查獲失能或失智之長者老農津貼遭親屬或他人領取後,未支用於長者本身之情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亦將通知勞動部勞工保險局,配合暫停發給老年基本保證年金或變更匯款帳戶,以協助辦理後續帳戶代管或強制介入該年金之支用事宜。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