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首資訊
回主畫面 第82期 105.02.05發行
監察院為您搭起安心幸福橋 確保通行橋梁安全   ●綜合規劃室、監察調查處

橋梁負責聯繫兩地的交通,它跨越了重重阻礙,讓兩地彼此可以交流溝通,身肩兩地來往之大任,不能任由它老舊、頹壞,而應予以定期維護、保養與檢測,以延長橋梁壽命及確保用路人行的安全。

監察院調查發現,交通部為落實「臺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下稱橋管系統)」之操作及運用,使各縣市政府重視橋梁維護管理,確保民眾通行橋梁安全,自93年起與內政部聯名辦理縣市政府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評鑑,以督促縣市政府對其轄管橋梁基本資料、檢測及維修資料,正確登錄於橋管系統,並於95年12月頒布「臺灣地區橋梁維護管理作業評鑑實施要點」,作為辦理評鑑作業的依據;然而橋管系統及該評鑑未能將橋梁檢測及維護成果與橋梁安全確實連結,影響橋梁管理維護成效;交通部因該評鑑實施要點未訂定相關課責機制,對於評鑑結果為亟待改善的縣市,僅能函文建請注意改善,內政部亦未列管及追蹤考核後續改善成效,均未善盡督導考核職責。監察院為維護用路人權益及交通安全,爰於104年4月糾正交通部及內政部,促其積極改善並善盡督導考核的職責,強化橋梁管理、評鑑機制,及災害預警監測作業機制,以確保橋梁使用上的安全。

橋梁是個媒介,縮短兩地的距離及交通時間,邇來各縣市政府大力利用橋梁特色,促進地方觀光,讓橋梁不再是冷冰冰的構造物,而融入更多的人文特色,有了色彩與溫度,它雖能讓人跨過有形的障礙,卻也因老舊等因素潛藏著無形的安全隱憂。橋梁是重要的公共建設,其施工與設計涉及專業精密的工程方法及科學原理,惟有透過定期維護、保養與檢測,用路人才能安心使用,確保行的安全。監察院將持續監督主管機關健全橋梁維護管理機制、強化橋梁評鑑品質,為民眾搭起安心幸福橋,確保通行橋梁安全。

  回主畫面
英文網 陽光法案主題網 人權保障主題網 建築物主題網 中華民國審計部
頁尾資訊